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藏文字信息化 只会藏文也可用办公软件、手机app等

2014-07-13 12:39: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拉萨7月13日消息(记者刘飞 普布次仁)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现在使用电脑、手机这些电子设备已经是件稀松平常的事情。但是,一个藏族牧民拿着手机,上面的藏历软件在用藏语语音提醒他,“要注意,今天开始蚊子就要多了”。这样的画面,您觉得现实吗?告诉您,现在这绝对有可能。今天,央广记者进西藏记,我们就跟随记者去看一看,藏文是如何在信息高速公路上飞驰的:

  “吉祥如意,扎西德勒,这是我们的汉藏在线多媒体翻译词典。”

  在西藏大学藏文信息技术研究中心实验室里,赵栋材副教授正在用一款藏文软件教记者藏语。除了这款词典,实验室里还有藏语点读机、藏文界面的办公软件、手机app等等有关藏文的电子信息产品。

  赵栋材介绍,这几年他们研究建立了完备的藏文信息处理标准体系,这些标准使处理藏文和共享藏文取得了突破,可以有效促进国际软件企业对藏文的支持。

  赵栋材:比如说是农牧区的一个藏族同胞,他要进行输入,怎么办呢?我们就开发了键盘输入法。但是藏文是一个复杂文字,输入比较复杂。为了方便藏族同胞就研究了这个藏文手写输入法。主要用在移动互联网设备的输入法。我们今后还可以研发一个语音输入法。

  如此一来,只会藏文也都可以无障碍地使用电子设备。这很大程度上方便了不少藏族同胞的生活。比如一款藏历手机APP:

  赵栋材:我点击这个“藏文语音”,今天他说这是藏历木马年,今天这个日期比较好,底下他就告诉今天开始蚊子这些就开始出来了什么的。

  目前这款APP下载量超过5万次。藏族女大学生索南才卓说,很多手机还不能用藏文软件,她的父母汉语不太好,要用手机就得先和她问清楚,才能使用,很不方便:

  索南才卓:手机藏文APP有但是不多,藏文喜马拉雅输入法,这些可以用。但是有些智能手机不支持藏文软件的,就不能用了。藏式的一些游戏,比如藏式麻将,就是大部分的男同学都喜欢玩。

  这款藏牌,藏式麻将软件是一位在读的大学生所开发的。这些软件已经开始走出实验室,到了藏族同胞的手机里、电脑中。不仅方便他们使用,还能促进藏族传统文化的传播:

  “结合藏族传统文化做的,比如藏式麻将。藏族同胞玩的游戏。将传统文化和现代技术相结合。”

编辑:李岸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