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特写】第十届民族运动会项目押加——男人的项目,力量的角逐(2分25秒)

2015-08-12 20:4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鄂尔多斯8月12日消息(记者金建军 呼和浩特台记者包丽娜 ) 说到拔河,大家都很熟悉,但是很多人都没有听说过押加,押加其实是一种趴着拔河的体育项目,在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就上演着押加这项传统的“力量角逐”。

  在鄂尔多斯市中心体育馆内,押加小组赛正在紧张的进行当中,比赛两人一组,双方各自把绳子套在脖子上,两人相背,比赛开始的口令后,来自西藏代表队的次仁索朗模仿大象姿势,两手与脚尖着地,用腿腰肩颈的力量拖动布带奋力向前爬,将他的对手辽宁代表队的崔兴瑛向前拉动,把系在绳子中间的红布标志拉过自己的河界,以绝对的优势晋级下一轮淘汰赛。次仁索朗已经参加了两届少数民族运动会,也是上一届85公斤级押加项目的冠军。

  次仁索朗:“拉的过程中擦地板,为了鞋和地摩擦力大一些,拉的技巧主要是稳为主,慢慢慢慢拉,平和一点,心里没有什么紧张,我们练了4个多月,减肥建了两个多月,减了20多公斤,加入这个级别,刚开始来了不适应没有劲,这几天缓过来了。”

  押加也称大象拔河,在藏区最普及,一到节假日,西藏各地都会举行押加比赛。平日农牧闲暇时,在牧场上、在田间,人们互相把两条背带或腰带连在一起,以游戏的形式联系和比赛。西藏代表队领队兼教练白马尊珠告诉记者,由于押加的基本技术、比赛规则和场地设备比较简单,男女老少都可参与,是一项比较容易开展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

  白马尊珠:“这个项目魅力在于男人的项目,男人比力气比身体,内蒙古东道主水平也比较高,还有新疆、广东、四川水平都比较高,现在参加的队伍全国各个省市都有了,56个民族都有了,以后我相信大家都会接受。”

  已流传千年的藏族传统体育运动项目“押加”,在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首次被列为竞赛项目。参加本届民族运动会押加比赛的有北京、上海、内蒙古、西藏、新疆、台湾等多达27支代表队。他们将在55公斤、61公斤、68公斤、76公斤、85公斤、95公斤、95公斤以上7个级别中展开激烈的角逐。

编辑:中国广播云采编

关键词: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拔河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