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特写】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秋千项目——勇敢者的高空竞技(2分31秒)

2015-08-12 20:5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鄂尔多斯812日消息记者金建军 呼和浩特台记者包丽娜秋千是每个人童年的记忆,但如果告诉你秋千也可以参与竞技,是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的一个参赛项目,这个项目也是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上唯一只限女子参加的比赛。

  在鄂尔多斯东胜区全民健身中心,秋千场地叫好声不断,这里正在进行的是55公斤级单人触铃比赛。随着裁判员一声令下,运动员迅速发力,用3到5次试荡,将秋千摆荡到高约7米的铃杆,以触动铃铛的次数计算成绩。运动员站在秋千架上,拉着千绳,轻如大雁,动则如风,时而腾空飞起,时而俯身冲下,悦耳的铃声,惊险的摆荡,令人叹为观止。

  观众:“咱们是坐着荡的,这种是站着荡,更费力,剩最后一分钟的时候,运动员们都发力了,很精彩,很好看的。”“她最后撞击到杆上的时候,大家都很激动,运动员也挺辛苦。”

  张云是来自重庆代表队的土家族姑娘,这次在55公斤级单人触铃比赛中,她91次触铃,以一次的优势赢得了这个组别的第一名。为了参加这次比赛,她集中训练了四个月,每天都要不停地重复着枯燥而乏味的动作。但她告诉记者,训练虽苦,但也很美。

  张云:“在空中荡着,看着蓝天、白云,真的舒服,就是喜欢,才练的下去,因为荡秋千需要力量,我们每天都要力量力量,把我们都练成女汉子了,”

  秋千,俗称荡秋千。它是我国古代北方少数民族创造的一项运动,现在吉林省的朝鲜族和云南省的阿昌族等,仍把秋千作为迎春佳节的一项必要的体育游戏。秋千在1986年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也是唯一规定只能由女子参加的比赛项目。秋千作为几千年前便有的历史民族运动,以其特有娱乐性与保健性,至今维持着旺盛的生命力。本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共有13个省市参加秋千项目,除了辽宁、吉林等传统强队,新疆、贵州、湖南等后起之秀也在秋千项目上奋起直追,这也是历届少数民族运动会参加秋千项目省份最多的一届。

  新疆代表队领队兼教练李源超:“我们通过这次出来参加比赛,学到了人家的训练经验,而且从他们的精神面貌以及思想作风,回去会在实际的工作中间、训练中间体现出来,争取赶上先进的省市。”

编辑:中国广播云采编

关键词: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秋千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