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阿不都拉:霍尔果斯边贸淘金人

2015-05-28 10:3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5月28日消息(记者张孝成 霍尔果斯台记者 李明):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居住在百年通商口岸霍尔果斯附近的人们依托口岸,将边境贸易做得风生水起。这其中就有哈萨克族商人阿不都拉。

  今年51岁的阿不都拉家住霍尔果斯口岸附近的兵团第四师62团,父母都是兵团职工。上世纪80年代,霍尔果斯面向哈萨克斯坦和第三国开放后,阿不都拉成为第一批入驻口岸的商户。三十多年间,他从一名边民互市摆地摊的小商贩,发展到如今穿梭于中哈两国的地毯、裘皮代理商。阿不都拉的经历,从一个侧面反映了霍尔果斯口岸从起步到繁华的成长历程。

  阿不都拉说他做生意是被姐姐引进门的,最初是从练摊做起。“我刚开始不会做生意,给姐姐站摊。我问我姐这个东西挣多少钱,她说挣八十;一个小东西一卖,我说这个东西挣多少?钱她说挣一百。我一看这做生意还是挺不错的,回去就把摩托车卖了开始上货,转手卖给内地人。一块俄罗斯表挣二十三十,有时候皮子上面挣一百二百,就这样子一直干下来了。”

  最早做边民互市贸易,阿不都拉就用木棍和棉布撑起一个小棚子摆些货,学着别人照葫芦画瓢做生意。起初发展很快,但几年后一次贸然轻信计划让他血本无归。“边贸市场搞了几年服装,挣了几年钱,8万块钱全部给老毛子骗跑了。没办法,再想法筹钱,重新创业。”

  血本无归的阿不都拉回到团场。其间放过羊、帮人站过柜台。等积攒了一些本钱后,不服输的阿不都拉又返回口岸摆摊卖货。

  东山再起的阿不都拉总结以前教训,凭着诚信经营,生意越做越好。2003年,他们夫妻俩搬进霍尔果斯口岸一个临街的小铺面,开始卖旅游纪念品和工艺品。2006年,霍尔果斯商贸大厦建成使用,阿不都拉又成为首批入驻商户。让阿不都拉颇感自豪的是他在商贸中心创造了两个第一:第一个在商贸中心从事外贸地毯生意,第一个从事进口裘皮制品生意。“说句实话,在这市场最早进口貂皮的是我,还有第一个做做外蒙的挂毯和围巾系列的东西,反正生意挺好的,回头客挺多,条件慢慢也好了。再说政府也给我们免税,一直还是挺不错的。”

  今天的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成为人们淘金的新宝地, “嗅觉”敏锐的阿不都拉自然不会错过这一商机。如今,他正积极寻找产品代理,准备入驻合作中心。

  最近,一位在浙江从事纺织行业的老板主动找到阿不都拉,与他洽谈合作事宜。“有个伙伴是浙江的。他想和我合作搞床上用品,我做他的代理。霍尔果斯现在划为市了,合作中心的生意肯定要比外面的生意更好做,将来比现在应该好做吧。”

编辑:刘拓

关键词:边贸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