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电商威武:缅甸南瓜的中国游记

2015-05-11 16:35:00 来源:新华网

  如果你3月至5月在国内的某个菜市场买南瓜,没准这南瓜就来自缅甸。

  国内蔬菜市场上大规模供应的南瓜产地随着季节不同而可能不同:有一些来自海南,收获季节从1月就开始;有一些来自缅甸,一般收获期是3月至5月;如果是在秋季大批上市的南瓜,它们的产地可能是广西或湖南湖北等地,那里的南瓜正值收获季节。

  4月末的一天,一批35吨产自缅甸的南瓜跨越中国云南省边境的清水河,去往临沧的边贸市场。不久之后,这批南瓜出现在贵阳石板批发市场,再过一道手,就要进入千家万户了。

  这样一笔交易中,瓜农在缅甸的产地劳作;临沧边贸市场上的商人吴秋梦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把货源放上了一家名为一亩田的网站;这家电商平台的市场服务人员在云南和贵州,而技术人员在北京总部忙碌着;而在贵阳,商人龙海兵则在寻找着合适的南瓜货源……

  中缅边贸很活跃。农产品电商的触角正在渗透进入中缅边境的边贸市场,悄然引发变化。以前多在边贸市场实货交易的缅甸南瓜,在中国市场的流通范围也越来越广。最近几年通过临沧进入中国市场的缅甸南瓜越来越多,收获季节出现了货车在口岸排队等待通关的景象。

  中缅之间有漫长的边境线,边民互市早已长期存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以后,随着国门逐渐开放,贸易也越来越繁荣,并真正成为越来越成规模的商业活动。边贸在缅甸对外贸易中占有较大比重,根据官方统计,缅甸每年贸易额约270亿美元,边贸估计占四分之一,中国、泰国、老挝和印度等都是活跃的交易对象,其中中国在缅甸对外边贸中占据的比重最大。

  多次常驻缅甸的新华社资深记者张云飞说,随着交易量增加,如今的中缅边贸与十几年前相比也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不少交易公司化了,瑞丽是最繁忙的中缅边贸口岸。缅甸主要从中国进口工业原料、化工产品、机械设备、生活用品等,向中国出口的主要货物则是玉米、大米等农产品,水产,橡胶,皮革,矿产等,缅甸的西瓜和芒果等大量销往中国。

  缅甸是优质的南瓜产地,有美味的南瓜盅。吴秋梦说,在缅甸种植南瓜销往中国市场是一门生意,以前他的南瓜主要是在临沧销售,买家往往会来到边贸市场看货订购,熟客也多一些。他尝试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卖南瓜,也是朋友推荐使用,算是多一个渠道。

  他说,这样销售范围更广,以前曾经把南瓜卖到重庆,这次则卖到了贵州。

  在贵阳从事南瓜买卖生意的商人龙海兵则说:“这是我第一次采购外国货,而且是没去产地看货就直接下单采购,节约了不少时间,也省了一大笔出差费用。”

  中国在鼓励电商走出去。在“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中占有重要地位的东南亚,很多人使用“万能的”淘宝从中国买各种商品;反过来,也有很多人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寻找中国市场的机会,也包括将各种东南亚的商品销售到中国市场,如京东销售的东南亚特色产品。

  这样的买卖达到了双赢的结果,也促成物流等服务业发展更多的机遇,阿里巴巴去年就宣布入股新加坡邮政,并合作开拓电商物流市场。

  电商促进跨境贸易,也给缅甸的农户带来显而易见的改变。吴秋梦说,那里的农户如今有很多人把大草房换成了平房,摩托车和拖拉机也越来越多,“给人脱贫致富的感觉”。(记者陈济朋、张云飞,编辑金旼旼,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编辑:冯孔

关键词:边贸;中缅边境;缅甸;南瓜盅;农户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