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今年前4月上海关区对东盟进出口保持增长 首超日本

2015-05-19 16:1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5月19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通讯员陈定)据上海海关统计,今年前4个月,上海海关关区对东盟累计进出口1900.5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0.9%,占同期关区外贸进出口总值的11.9%,比重上升0.6个百分点,超越日本成为关区第3大贸易伙伴。其中,出口1141.4亿元,增长0.9%;进口759.1亿元,增长0.9%。

  4月份上海对东盟出口同比降幅收窄,进口同比增幅放缓。今年4月份,上海海关关区对东盟进出口490.2亿元,环比增长7.2%,同比下降5.4%。其中,出口301.5亿元,环比增长20.8%,同比下降9.6%,降幅较上月收窄8.2个百分点;进口188.7亿元,环比下降9.1%,同比增长2.3%,增幅较上月放缓5.7个百分点

  上海对最大贸易国马来西亚进出口下降,越南超越泰国成为第3大贸易国。今年前4个月,上海海关关区对马来西亚进出口409.5亿元,下降3.3%,占同期关区对东盟进出口总值的21.5%,为关区在东盟成员国中的第1大贸易伙伴。同期,对新加坡进出口384亿元,增长1%;对越南进出口315.4亿元,增长11.8%。对泰国进出口314.1亿元,增长1.6%。

  推动上海海关关区对东盟进出口保持增长有两方面原因:一是我国与东盟关系不断深化,推动双边贸易发展。当前,我国和东盟关系进入成熟期、合作也步入快车道。与此同时,东南亚地区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点地区,目前东盟十国已全部成为亚投行的意向创始成员国,这意味着东盟和中国的合作又增加了一个新的路径。中国和东盟双边合作不断深化,推动了双边贸易保持增长。二是我国与东盟产业结构互补性较强,带动双边贸易增长。随着我国国内资源能源束缚日益凸显,企业海外拓展需求迫切,而东盟各国在吸引国际投资、承接产业转移、充分利用劳动力和资源优势等领域合作的需求日益增多,因此双方在产业合作方面互补性较强,具备互利共赢同发展的条件。以上海关区为例,今年前4个月关区机电产品出口占同期对东盟出口总值的近6成,而纺织品、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增速均在放缓,而东盟出口仍以天然气、铜等资源密集型和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主。

编辑:朱琪

关键词:上海;海关;东盟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