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厦门查获28万件不如实申报输液器 系迄今为止单批最多

2015-05-04 17:4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5月4日消息(记者陈庚)厦门海沧检验检疫局近日查获一批企图蒙混进境的一次性输液器,数量达28.53万件,这是厦门海沧口岸迄今为止查获的单批次数量最多的不如实申报输液器。

  据悉,这批产品的医疗器械注册证是江西某医疗器械企业,产品外包装上也标注为该企业生产。而代理进口的厦门某公司却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口,并提供了与巴西某公司签订的贸易采购合同,声称向巴西采购进口后销往上述江西企业。

  一次性输液器是高风险医疗器械,国内企业生产的产品怎么能从巴西进口呢?这引起了检验检疫工作人员的高度关注。为此,厦门海沧检验检疫局主动跟代理进口商及该江西生产企业联系,要求如实说明该批产品生产、贸易相关的具体过程。经过详细的调查和分析,最终证实该批一次性输液器是该江西企业生产,并于2013年出口到巴西,据称因巴西货币严重贬值,成本上升而影响销售,巴西公司坚决要求退货。代理公司简单地以一般贸易方式进行进口报检,造成了不如实申报、严重影响通关时效的不良后果。

  厦门海沧检验检疫局在与代理公司领导约谈后,要求对该批货物改为出口退运申报,并按照生产企业属地管理的原则,流向到江西检验检疫局开展后续退运调查。为防止这些退运产品转而流入中国市场,法检制度改革后的检验检疫对出口工业品的检验监管比原来更加强调事中事后监管以及后续追溯调查,特别是加大对退运原因、后续整改情况及退运产品最终流向的监督管理。

  对出口退运商品不如实申报,将导致检验检疫机构的事后监管工作无法开展,同时也将增加被退运商品生产企业的经济损失。特别需要指出的是,此批遭退运的一次性输液器属第三类医疗器械,具有较高风险,需要采取严格的消毒灭菌等卫生处理措施,并对所采用的材料也具有较高要求,只有严格控制管理才能保证其安全有效。一旦该批货物流入国内市场,将直接影响国内消费者的人身安全。

  即便如生产企业所述,货物并非因产品质量问题退运,但因其是按国外标准要求生产,标签、安全标识等均不是中文,按照我国相关法规要求,不允许直接在国内市场销售,属地检验检疫局对此将实施严格后续监督管理。

  为此,检验检疫机构提醒相关单位,应警惕出口退运商品不如实申报的行为,严防不合格退运商品以一般贸易进口闯关。

编辑:朱琪

关键词:厦门;检疫检验局;输液器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