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音乐版权:互联、规范、繁荣”高峰论坛在西安举行

2015-04-26 19:3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4月26日消息(记者刘涛)今天是第15个世界知识产权日。自2001年起,每年的这一天,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都会确定一个主题,各成员国也会围绕当年主题举办各种宣传活动,以增强社会各界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营造鼓励知识创新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环境。今年,WIPO把目光投向音乐维权领域,将主题确定为“因乐而动,为乐维权”(Get Up,Stand Up,For Music),全球聚焦音乐、探讨版权保护。

  由陕西省音乐家协会、陕文投集团主办,西安电视剧版权交易中心等单位承办的 “音乐版权:互联、规范、繁荣”高峰论坛今天在西安举行。陕西省音乐家协会党组书记、主席尚飞林在论坛上表示,音乐是每个人一刻也不能离开的伟大的知识创造。然而,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达,尤其是互联网时代的来临,规范音乐版权,保障和维护著作权人的权益,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更为重要和急迫。

  陕文投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王勇在致辞中说,文化产业的核心资源就是创意、就是知识产权。陕文投集团作为省属国有大型文化企业,目前形成了覆盖影视娱乐、艺术投资、文化旅游、广告传媒、文化金融和互联网六大领域的产业格局。去年8月,国家版权局批准陕文投集团成立“西部国家版权交易中心”,这是我国西部地区唯一一个国家级版权贸易基地,为陕文投集团向全版权业务拓展,推动我省版权注册保护和产业利用,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版权高地具有重大意义。

  中国传媒大学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副院长赵志安教授在主题演讲中,从微观层面对我国音乐产业的创作、生产、出版、发行、营销等产业链的各环节进行了数据分析和定性剖析,并从宏观层面全面、系统地分析和阐述了音乐产业的发展状况、发展态势及其未来发展政策建议。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马治国教授作了题为《互联网、音乐与版权》的报告,详细介绍了互联网与音乐产业的变革、互联网音乐产业发展面临的版权问题及解决思路。他表示,进入数字时代,互联网已成为人们欣赏、消费音乐的主要渠道,但由此带来的在线音乐付费问题、互联网音乐平台版权侵权现象是影响产业发展的巨大障碍。音乐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无法得到有效保障,必将挫伤音乐从业者的创作热情,最终影响的是亿万音乐受众。他认为,建立规范的版权市场体系,让音乐创作者、制作公司、版权所有人从创作中分享应有的利益,是音乐市场健康有序繁荣发展的根本。P2P文档共享技术环境下利用广告支付版税、有偿音乐下载和在线零售、交互式音乐网站等是互联网音乐版税获取的新方式和新途径。他还提出,可以通过法定许可、向技术提供者征“税”、拓宽合理使用的范围等举措,解决当前互联网音乐产业发展面临的版权问题。

编辑:晓凡

关键词:知识产权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