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杭州构筑“空中丝绸之路” 跨境电商发展迅猛

2015-04-20 20:0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4月20日消息(记者李佳 通讯员黄红蕾)“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已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热点。杭州利用丰富的电商企业资源,致力于打造中国跨境电子商务中心,使杭州成为“空中丝绸之路”的东部起点。2015年3月7日,国务院同意成立“中国跨境电子商务(杭州)综合试验区”,为杭州在跨境电商领域先行先试打开了政策空间,将有力的推动杭州在跨境电商领域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三大跨境电商产业园齐发力

  2012年8月杭州成为全国首批5个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城市之一。经过两年多的发展,杭州已建成下城、下沙、空港三大跨境电商产业园,成为全国试点业务覆盖最全、业务规模发展最快、监管创新模式最优、产业集聚效应最强的试点城市。

  走进下沙跨境电商园区,是一片繁忙景象,每天有9000多单商品,通过园区内的天猫国际、网易考拉等电商平台销往全国各地。今年春节过后才正式上线的网易考拉海购,上线时每天仅有1000多单,现在已经达到了4000多单,而且接单量还在快速增长中。

  自开园以来至2015年3月底,下城和下沙两个园区共监管进口邮包265.8万个,成交金额5.1亿元。进口产品主要为奶粉、化妆品、保健品、尿不湿、一次性卫生用品等。杭州出口跨境电商物品主要从下城园区出货,开园以来至2015年3月底,出口邮包115万个,货值1400万美元,主要为服装、鞋帽、箱包、饰品、毛绒玩具等产品。

  目前,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入驻电商平台已经有35家,包括天猫、网易、顺丰、中外运、银泰、洋东西等,共有运营的海外电商企业317家,入境的产品种类超过2000种。

  创新通关模式,助力电商产品快速流转

  跨境电商要解决两个关键问题——物流成本和时效,杭州检验检疫局经济开发区办事处科长陈仿告诉记者,下沙园区主要采用保税进口的方式,物流成本要大大降低,另外由于货品早已备货在园区,消费者购买时与国内网购一样快捷。此外,检验检疫部门和海关合署办公的,查验平台、放行区都在一起,实现一次查验,一次放行。这对于企业来讲可以极大地提高效率,对于消费者的收货速度是有很大的帮助的。

  据了解,杭州检验检疫、海关、邮政等部门密切合作,实施“三个一”通关制度和推动网上“单一窗口”建设,企业一次录入信息,各部门分享,实现跨境电商全流程电子化管理,无纸化通关,极大简化了企业通关流程,缩短了通关时间,减轻了企业负担。

编辑:李沛真

关键词:跨境电子商务;杭州;空中丝绸之路;综合试验区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