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第一部以湘绣为主题的电影《国礼一号》在长沙开机

2017-01-22 11: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沙1月22日消息(记者邓文辉)22日上午,一部湘味十足的电影《国礼一号》在湖南湘绣城开机。这是继苏绣电影《梅花巾》之后的第二部反映中国绣的电影作品。

  这是一部由湘绣艺人撰写电影文学剧本、湘绣生产企业(湖南湘绣城)投资拍摄、呈现湘绣行业在新中国即将诞生之际的一段传奇历史故事。影片描述了1949年初夏,人民解放军正挟三大战役余威,以破竹之势迅速南下,国民党败局已定。毛泽东决定访问苏联,并用家乡湖南湘绣绣制一幅斯大林大元帅像作为一号国礼。而此时政局风雨飘摇的湖南还在国民党控制中,我地下党专员周乐安携带秘密电台和一份特殊使命潜入尚待解放的长沙城,与敌特展开一场特殊搏斗,既为毛泽东主席出访苏联筹办礼品,又为湖南的和平解放扫清障碍。

  这也是我国第一部以湘绣为主题的电影故事片。编剧曾理出生湘绣世家。从小耳濡目染湘绣艺术。作者根据一号国礼的重大历史事件,围绕当时特定的历史条件下,制绣人物肖像的特殊难度,运用秘传的刺绣针法,终于完成一份特殊国礼。

  担任拍摄《国礼一号》潇湘影业集团,特意邀请了强大的演员阵营担纲此部电影主演,其中既有知名影视演员唐国强,也有实力派男演员王晖,还有有“智慧小姐”之称的杜娟出演女一号田如玉。

  《国礼一号》无疑是一部重大历史题材主旋律影片,它不仅仅让观众了解那个特殊年代湘绣一段尘封的历史,更能让观众欣赏到湘绣艺术美仑美奂的精致。

编辑: 郑皓月

我国第一部以湘绣为主题的电影《国礼一号》在长沙开机

22日上午,一部湘味十足的电影《国礼一号》在湖南湘绣城开机。这是继苏绣电影《梅花巾》之后的第二部反映中国绣的电影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