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南频道 > 图片

央广网

湘绣座钟惊艳亮相博览会 跨界合作受市场追捧

2016-12-02 13:26:00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湘绣座钟惊艳亮相博览会 跨界合作受市场追捧

  人民网长沙11月30日电 (通讯员 邹园 记者 林洛頫)当古老的艺术座钟遇上同样古老的湘绣艺术,两者会产生什么反应?近日,记者从湖南省湘绣研究所获悉,湘绣联合上海著名钟表品牌九鼎座钟,成功研发两款刺绣艺术座钟,一经亮相2016亚太国际珠宝钟表博览会就被买家已高价购买收藏。

  这两款座钟名为《富贵蝶来图》、《众芳惟牡丹》,三面均为双面绣牡丹花,座钟面的表盘上绣有精美生动的蝴蝶,与钟表结合,寓意时时富贵,锦绣终(钟)生。座钟呈长方体,长约17cm,宽约15cm,高约29cm,记者从不同角度观赏,发现每个面的绣花均有不同,但都栩栩如生,精美绝伦。

  “为了这次跨界合作,我们派出所里最精干的设计和刺绣团队,为使湘绣和钟表的特点完美融合,从多个设计图稿中挑选出两款进行研发,刺绣的底料、技艺都是精心安排,全部采用双面绣,装裱也与钟表的部件构造进行反复试制磨合,钟表方的合成也经过几轮模具的打磨,从开始创意到合作研发成功,差不多有半年时间。”湖南省湘绣研究所办公室主任方菁介绍道。

  据了解,这2款座钟一经亮相2016亚太国际珠宝钟表博览会,就吸引了国内外参展商的目光,对于推动湘绣的发展传播,了解湘绣的艺术之美都有积极的作用,博览会刚结束湘绣座钟就被买家已高价购买收藏。

  “它让湘绣获得了实用性,为钟表增添了艺术性,对消费者而言,更是二者兼顾。”湖南省湘绣研究所所长沈文强表示,“湘绣设计和九鼎座钟相融合,是艺术钟表又是非遗绣作,是艺术融入生活的绝佳体现,更是跨界合作的一座里程碑。”

  据了解,2016年湖南省湘绣研究所在湘绣文化创新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从过去专攻”高大上“的高端产品市场开始,渐渐触及文创衍生品市场,开发了以丝巾、手包、配饰等湘绣衍生品为主打的”妃竹“品牌,受到市场的追捧。

  “小产品也有大市场,跨界研发更是值得我们尝试的一个方向。”沈文强表示,湘绣艺术座钟才研发出来,就有不少收藏爱好者表示了购买意向。“接下来,我们会和珠宝首饰类的产品进行跨界合作,期待用湘绣元素开发高端市场,满足个性化审美需求。”

  他呼吁,湘绣作为人们精神食粮的一份子,是国家文化的根之所在。期望社会各界要加大关心湘绣的力度,政府在税收、立法等方面要给予湘绣相应的扶持和补助倾斜,使我们民族的工艺之花越开越灿烂。

编辑:郑皓月

关键词:湘绣;座钟;追捧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湘绣国家级大师江再红走进米兰世博会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江再红告诉记者,此次带湘绣作品参展米兰世博会,引起全世界关注。“我们带去参加米兰世博会展览的湘绣包括《百骏图》《丝绸之路》《蒙娜丽莎》及《清明上河图》等,这些作品一亮相,便引起轰动。

2016-07-11 17:21:00

《偶像来了》嘉宾走访湘绣城? 女神穿针绣花变绣娘

湖南卫视女神生活体验秀《偶像来了》在上周节目中来到了湖南广电大厦,体验幕后电视人生活的酸甜苦辣。而在本周即将播出的节目中,女神们却集体转变画风,变成了心灵手巧的绣娘,拿起针线绣起了花。

2015-09-16 15:05:00

外省“小当家”寒假来湖南 集体动针线为湘绣着迷

在湖南省湘绣博物馆,他们聆听了湘绣历史的讲解,参观了湘绣手工车间,深入了解湘绣的制作过程。在千年学府岳麓书院,小学生们领略了“惟楚有才于斯为盛”的教学理念,聆听围坐,了解宋朝的历史人文,学习基本的礼仪,学做一个知书达理的现代人。

2015-02-10 14:11:3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