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湘绣美人“抛绣球”做女红 长沙市民体验传统七夕文化

2017-08-30 10:46:00来源:华声在线

8月27日下午,在长沙杜甫江阁市民们体验了一场传统七夕文化,图为绣球“招亲”现场。

七夕文化节现场。

七夕文化节现场。

传统汉服、绣球“招亲”、女红大会……8月27日下午,在长沙杜甫江阁,数十名湘绣爱好者身着长裙宽袖汉服,带市民们体验了一场传统七夕文化。

  本次七夕文化节由湖南省湘绣研究所主办,以传统汉服表演、绣球“招亲”、女红乞巧三个环节为主。

  当天下午,杜甫江阁上身着盛装的“汉代小姐”款款移步绣楼槛前,含情脉脉地在众人中搜寻一番后,最终将目光落在心仪的“郎君”身上,随后面带几分羞涩,将手中的绣球凌空抛下,折回闺房。参与活动的“郎君”抢到绣球后,疾步登上绣楼。随后,唢呐声四起,“新郎”与“新娘”牵着红花球从南门口进入,在丫环的搀扶下,一对“新人”在一片祝福声中,举行婚庆仪式。

  斗巧会是七夕民俗女子竞技比赛,分为穿针、浮针、绣团扇三项。穿针,要求参赛者必须将线依次穿过插在藕里的七颗针,速度最快者为胜。浮针,需要将穿线的针浮在盆里的水面上。最后的绣团扇不仅要绣的快,更要绣的好。在湖南省湘绣研究所绣女老师的指导下,姑娘们顺利通过穿针乞巧,祈祷心灵手巧,礼拜织女,乞求巧艺。中国传统的七夕节,姑娘们以积极向上、竞技、勤劳和巧艺来展现自己的风姿。

  “七夕最好的象征物是针、红线、莲藕和团扇。女子穿着传统民族服饰汉服,参加传统的民俗活动,有斗巧会,有拉红线的七夕,才是个原汁原味的传统七夕节,是真正的有文化底蕴的中国人自己的节日。我们举办七夕文化节,就是想在体验汉服、湘绣等传统文化的过程中,弘扬我们的中华传统文化,让年轻姑娘们感受传统文化艺术魅力的同时,受到传统女性美德和智巧的熏陶,并使这种文化能代代相承。”湖南省湘绣研究所所长沈文强说。(作者 李昆励)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湘绣;七夕文化;女红;招亲;抛绣球;汉服;郎君;美人;文化底蕴;团扇

湘绣美人“抛绣球”做女红 长沙市民体验传统七夕文化

湘绣美人“抛绣球”做女红 长沙市民体验传统七夕文化,8月27日下午,在长沙杜甫江阁市民们体验了一场传统七夕文化,图为绣球“招亲”现场。本次七夕文化节由湖南省湘绣研究所主办,以传统汉服表演、绣球“招亲”、女红乞巧三个环节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