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文化

央广网

湘绣国家级大师江再红走进米兰世博会

2016-07-11 17:21:00 来源:中国财经新闻网

  “此次意大利米兰世博会不虚此行。”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江再红告诉记者,此次带湘绣作品参展米兰世博会,引起全世界关注。

  “我们带去参加米兰世博会展览的湘绣包括《百骏图》《丝绸之路》《蒙娜丽莎》及《清明上河图》等,这些作品一亮相,便引起轰动。”江再红说,与中国传统题材相比,外国人对油画题材的湘绣作品更感亲切。此次亮相世博会的湘绣《蒙娜丽莎》,其原作是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达·芬奇的油画,也是江再红众多作品中一幅较为经典的油画绣作品。它的经典之处在于画中蒙娜丽莎那神秘的永恒微笑,江再红艺高人胆大,采用乱针与平针、游针等十几种湘绣针法相结合,再一次刻画出那一抹神秘“微笑”。“现场好多外国人惊叹,不管在哪个角度‘蒙娜丽莎’都在向我微笑,这是只有达·芬奇才能做到的。”江再红说。

  另外一幅湘绣《丝绸之路》,宽2.7米,高1米,用象征丝绸之路的红色丝带把亚欧大陆连接起来,背景是一队骆驼穿越沙漠,画面动感强烈,色彩斑斓,第一次用湘绣的表现形式诠释了丝绸之路。记者见到,世界各地上万名观众在《丝绸之路》上签上了大名,“他们都是湘绣走进世博会的见证者。”江再红说。值得一提的是,在米兰世博会湖南周活动上,江再红带去的一幅湘绣《清明上河图》长卷,被美国驻意大利大使馆收藏。“《清明上河图》现藏于美国驻意大利米兰世博会的美国馆,世博结束后将被带回美国永久性收藏。”

  “相隔100年后的今天,湘绣再次征服了世博会,彰显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江再红用自己的技艺再次向世界证明了湘绣是湖南递给世界最美的名片。

编辑:胡晓辉

关键词:湘绣;丝绸之路;蒙娜丽莎;清明上河图;微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偶像来了》嘉宾走访湘绣城? 女神穿针绣花变绣娘

湖南卫视女神生活体验秀《偶像来了》在上周节目中来到了湖南广电大厦,体验幕后电视人生活的酸甜苦辣。而在本周即将播出的节目中,女神们却集体转变画风,变成了心灵手巧的绣娘,拿起针线绣起了花。

2015-09-16 15:05:00

外省“小当家”寒假来湖南 集体动针线为湘绣着迷

在湖南省湘绣博物馆,他们聆听了湘绣历史的讲解,参观了湘绣手工车间,深入了解湘绣的制作过程。在千年学府岳麓书院,小学生们领略了“惟楚有才于斯为盛”的教学理念,聆听围坐,了解宋朝的历史人文,学习基本的礼仪,学做一个知书达理的现代人。

2015-02-10 14:11:33

“寻找最美湘绣绣女”大型公益评选活动在长沙启动

湘绣起源于民间刺绣,拥有悠久的历史,与苏绣、粤绣和蜀绣齐名,并称四大名绣。作为湖南省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湘绣是中国刺绣的骄傲,但回顾湘绣所经历的发展道路,沧海桑田,几经波折,但始终辉煌不断。

2014-12-17 21:30:1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