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3日消息(记者李兆娣)9月23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二级大法官姜伟介绍了人民法院刑事审判提升人民群众人身和财产安全感工作的有关情况。

姜伟表示,平安是民生所盼,是发展之基。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高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就保护人民群众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先后出台刑事司法解释和规范性文件50多件,各级法院履职尽责,通过依法裁判案件,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

一方面,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2013年至今年6月底,审结一审刑事案件964.7万件,判处罪犯1143.9万人,切实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另外,依法严惩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截至今年6月底,共审结涉黑涉恶犯罪案件3.4万件23.1万人,坚持“打伞破网”,审结公职人员涉黑涉恶保护伞犯罪案件2857件,坚持“打财断血”,依法判处财产刑,并追缴、没收违法所得,执行到位金额1484亿元。经过三年的专项斗争,社会治安明显改善,人民群众安全感显著增强。

同时,着力加强民生保护和产权保护。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妨害疫情防控、污染环境、侵犯公民个人信息、高空抛物、盗窃窨井盖等犯罪,加大惩治力度,推动综合治理,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依法审结“e租宝案”“泛亚案”等重大非法集资案件,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守护老百姓“钱袋子”安全。依法惩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审结张凯闵等85人特大跨境电信诈骗案、徐玉玉被诈骗案等一批重大案件。

除此之外,全面加强人权司法保障。将尊重和保护人权贯穿刑事审判全过程,建立健全防范刑事冤错案件工作机制,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切实保障律师依法履职,充分保障被告人依法获得律师辩护和法律帮助的权利,确保无辜者不受刑事处罚。2013年至今年6月底,对4957名公诉案件被告人和3534名自诉案件被告人依法宣告无罪。坚持实事求是、有错必究,依法纠正聂树斌案、呼格吉勒图案、张玉环案等重大刑事冤错案件61案125人。

姜伟强调,目前,中国是世界公认最安全的国家之一。下一步,人民法院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