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5日消息(记者李兆娣)15日,最高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国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相关情况。

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2021年8月,全国实际运行的人民法庭10145个。其中,乡村法庭有6201个,城区法庭有1234个,城乡结合法庭有2710个,实现人民法庭司法服务全覆盖,区域布局总体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法庭布局不断优化。

据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贺小荣介绍,2016至2020年,全国人民法庭收案2040.8万件,审结2027.5万件,收结案约占基层法院收结案总数的25%。

在队伍建设方面,本科及以上学历干警占在编干警比例超过80%,基层社会治理中人民法庭的法律专业人才优势突出。

此外,据贺小荣介绍,“十三五”时期法庭经费保障净增长2.22倍。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和脱贫地区人民法庭办公办案条件得到显著改善。全国人民法庭基本实现法院专网和互联网全覆盖,实现网上办公办案,城区法庭、城乡结合法庭基本实现科技法庭配备,信息化智能化应用推广迅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