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3日消息(记者黄玉玲)3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就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创新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进行解答。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介绍,这次出台的文件,主要是针对贸易投资便利化方面,这是市场主体非常关注的,也是自贸试验区试点探索的一个重要内容。出台这些措施,就是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化自贸试验区在贸易投资便利化方面的集成创新,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的自主权,力争在这一领域形成更多可复制推广的经验。《若干措施》在提升贸易、投资、国际物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以及探索司法对贸易投资便利的保障功能等方面,提出了改革措施。

王受文提到,《若干措施》作为一个专项的文件,将和自贸试验区建设的一系列总体方案一起,构建自贸试验区总体的政策制度框架。通过贸易投资便利化,在“准入”的基础上便利“准营”,推动自贸试验区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推动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