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3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报道,3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和湖南省相关负责人介绍,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将于9月26日在湖南举行,聚焦食品农产品、医药健康、基础设施、金融合作等领域,规模超过上一届,覆盖面也更广。

 

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7月,中非贸易额达到1391亿美元,增长40.5%,达到历史同期最高位。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说,当前,中国和非洲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加强合作,今年是中非合作的大年,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将于今年9月26日至29日在湖南长沙举办。

钱克明介绍:“第二届博览会着眼中非经贸合作的新特点、新趋势,设置了食品农产品安全、医药健康、基础设施、产业链合作等主题的分论坛,将举办中非经贸合作成果展、非洲品牌商品展、内外贸融合展等展览展示活动。这将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深化新时期中非合作高质量发展的又一盛会。”

本届博览会主要有哪些特点?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何报翔介绍,博览会以“新起点、新机遇、新作为”为主题,按照内外融合、长短兼顾、线上线下结合的原则,为境内外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展示交易和项目洽谈平台。“主展馆展览面积6.4万平米,比上届增加了2.4万平米。分展馆展览面积3万平米,包括1个常设展馆,以及咖啡、坚果、可可、农副产品、对非出口产品等5个特色展区。聚焦食品农产品、医药健康、基础设施、金融合作等领域,将举办18场配套活动。精心推出博览会网购节,努力为嘉宾带来崭新的参会体验与服务,扩大博览会成效和影响。”

此外,何报翔介绍,截至目前,报名参会参展的总人数已经突破了9700人,规模超过上一届。共征集到合作项目385个,总金额594.6亿美元,涵盖41个非洲国家,项目数量也超过了上一届,覆盖面更广。

过去20年,中国对非直接投资流量年平均增长超过25%。疫情之下,中国对非投资从2019年的27.1亿逆势增长到2020年的29.6亿美元。钱克明指出,这充分体现了中国企业对非洲市场的信心和中非经贸合作的活力。“从投资领域看,行业逐步拓宽,涉及建筑、采矿、制造、科技、批发零售、农业、房地产、金融等领域;从投资方式看,可以说更加灵活多样,除独资、合资外,还有参股、并购等方式也逐渐增多;从投资主体来看,也日益多元化,除国有企业以外,民营企业数量越来越多。”

钱克明强调,下一步,中方还将继续为双方企业开展交流合作搭建各类有效平台,比如中非经贸博览会,积极推动双方在航空、金融、旅游、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等新兴领域加强合作,打造新的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