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3日消息(记者黄玉玲)3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介绍了《关于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创新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的有关情况。

王受文提到,支持自贸试验区所在地培育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释放新型贸易方式潜力,支持自贸试验区发展离岸贸易;推进“两头在外”保税维修业务,支持自贸试验区内企业按照综合保税区维修产品目录开展保税维修业务;提升医药产品进口便利度,允许具备条件的自贸试验区开展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部分药品及医疗器械业务。

王受文介绍,《措施》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有针对性地提出19项措施,推动自贸试验区更好发挥改革开放排头兵的示范引领作用。

王受文表示,《措施》中加大对港澳投资开放力度,将港澳服务提供者在自贸试验区投资设立旅行社的审批权限,由省级旅游主管部门下放到自贸试验区。放开国际登记船舶法定检验,允许依法获批的境外船舶检验机构对自贸试验区国际登记船舶开展法定检验。在自贸试验区实行产业链供地,对产业链关键环节、核心项目涉及的多宗土地实行整体供应。还支持自贸试验区试点多式联运“一单制”改革,鼓励自贸试验区制定并推行标准化多式联运单证,研究出台铁路运输单证融资政策文件。提升航运管理服务效率,将《船舶营业运输证》的部分管理事项,下放至自贸试验区所在地省级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