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3日消息(记者黄玉玲)3日下午,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第二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介绍,习近平主席在北京峰会开幕式上宣布设立经贸博览会,是“八大行动”的一个重要举措。三年来,商务部会同相关部门,统筹汇聚各方力量,与非方密切协同配合,推动“八大行动”高质量落实,成果惠及了中非人民。中国在非企业社会责任联盟正式成立。北京峰会到今年7月,中国企业已经新增对非投资95亿美元。

钱克明提到,在设施联通方面,可以说新冠肺炎疫情对我们“八大行动”影响冲击很大,不仅仅是我们人员派不出去,工程机械和物料运不出去,另外也对所在国经济造成影响,所以对我们“八大行动”落实影响非常大。但是,中国企业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推动了几内亚苏阿皮蒂水利枢纽、尼日利亚拉伊铁路等一大批项目相继完工。中非金融合作银联体平台作用逐渐显现,一批授信项目相继落地。

钱克明表示,在贸易便利化方面,中国-毛里求斯自贸协定正式实施生效,中国向非洲大陆自贸区秘书处提供现汇援助,支持自贸区建设。非洲大陆一体化进程中,非洲大陆自贸区建设是非洲自己主导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举措。中国支持非洲大陆自贸区建设,特别是对秘书处提供了一些经济上的援助。近年来,非洲也在推动经济结构的多元化,对资源产品进行深加工,包括农产品的深加工,所以中国也主动扩大自非的非资源类产品进口,特别是一些深加工的附加值比较高的产品。目前,中国已经成为非洲大陆第二大农产品出口目的国。

同时钱克明还提到,在健康卫生方面,中国积极支持非洲国家抗击疫情;非洲疾控中心总部大楼已经于去年12月开工建设,比原计划提前了。已经与38个非洲国家签署合作意向,正式启动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此外,中非双方在人文交流、和平安全方面的合作也取得了积极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