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央广网推出《党史声音日历》,用声音带你穿越百年时光,聆听红色故事,传承中国精神。

【党史上的今天】1955年8月31日,国务院发布《中国科学院科学奖金暂行条例》,这是新中国对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理论研究工作给予奖励的第一个条例。

1955年8月31日,经国务院全体会议通过,由周恩来总理签发命令《中国科学院科学奖金暂行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公布实施。这是新中国对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理论研究工作给予奖励的第一个条例。

《条例》规定,在学术上有重大成就或对国民经济、文化发展具有重大意义的科学研究工作或著作,不论是个人或集体的工作,均可授予中国科学院科学奖金。奖励分三等,一等奖奖金1万元、二等奖奖金5千元、三等奖2千元。

1957年1月24日自然科学项目第一次评选结果公布,受奖人包括科学院、高等学校和产业部门的科学家。1957年5月,中国科学院举行1956年度科学奖金(自然科学部分)授奖仪式。华罗庚的典型域上的多元复变数函数论、吴文俊的示性类及示嵌类的研究、钱学森的工程控制论获一等奖。

后来由于“左”的干扰,科学奖励工作停顿,1982年恢复,改称“国家自然科学奖”。从1987年起,国家决定设立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和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等三大国家级奖励。1999年,又增设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和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共五大奖项。(资料来源:国新办网站、中科院网站等)

总监制:于锋 高阳

监制:王薇 赵净 马媛

策划:关宇玲

音频制作:葛继君 吴可欣

主播:刘嘉铭

设计: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