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8月9日消息(记者贾立梁 苏平)天津市河东区把讲好革命历史、赓续红色血脉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深入基层广泛宣讲党的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时代故事,不断凝聚党员干部群众创造新的历史的精神力量。
  一是从“三个层面”打造队伍,不断提升宣讲亲和力。让研究历史的人来讲历史,组织军事院校专业教师,成立专家学者宣讲团,深度讲述党的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和历史思想、历史影响,着重在讲准讲活讲透上下功夫,引导干部群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让亲历历史的人来讲历史,统筹全区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人员,成立“五老”宣讲团,结合自身丰富阅历和广博知识,生动讲述亲身经历的激情岁月,让党史宣讲有血有肉、有声有色。让创造历史的人来讲历史,从新时代全区基层一线模范代表当中,遴选成立先进典型宣讲团,广泛讲述共同经历的抗疫故事、扶贫攻坚故事、基层治理故事等,激励干部群众学好革命历史、创造新的历史。
  二是从“三个维度”持续发力,努力提升宣讲感召力。注重讲事实,在基层单位广泛开展“讲述党史上的今天”、“晨学一刻钟宣讲”等活动,党员干部轮流讲解党史故事,在广泛参与中学好党史、把握今天。注重讲形象,结合河东区社区文化艺术节、“廉政戏曲进万家”等文化活动,编排展演革命故事系列文艺作品,引导干部群众领悟有质感、有温度的精神力量。注重讲情感,在基层单位开设党史微讲堂,通过革命诗词解析、革命人物讲述、革命精神讲解等方式,让学习革命历史既有意义、又有意思。
  三是从“三个方面”探索推广,着力提升宣讲穿透力。推行点单式学习,开展“百千万”宣讲活动,制作《宣讲课题精选手册》,由基层单位“点单”、宣讲骨干“接单”、区委宣传部和所在单位“派单”,使革命历史宣讲“供给侧”精准对接干部群众“需求侧”。开展“一句话”宣讲,倡导街道、社区党员干部“人人当好宣讲员”,通过一句话、一个故事、一个道理,讲述党的初心使命宗旨、政策法规制度、英模故事格言,把党史宣讲融入到群众工作的全过程。构筑学习宣讲阵地,在街道普遍建立以“五老”、先进典型命名的杨增寿工作室、韩春芝工作室、付慧珍工作室等,打造基层宣讲的品牌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