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新闻出版署“2020年全国有声读物精品出版工程”评选工作正在进行中。评选期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音频客户端云听将独家呈现“2020年全国有声读物精品出版工程访谈录”,对话本次参选的多家出版社代表及主创团队,共话有声出版行业未来。本期访谈嘉宾是广东人民出版社发行公司总经理、广东人民出版社北京公司总经理高高。

  云听:介绍一下本出版社参选本次工程的项目,参选的是哪一类?都有哪些特点?

  高高:今年广东人民出版社一共申报了五个项目,《账本里的中国》《记疫:祈祷、隔离与共生》《妮妮有条鱼》《聊斋新义》和《英雄赞歌:少年诵读版》,类型多样,各有特色。

  《账本里的中国》是中宣部2019年重点主题出版物,以小账本记录日常生活的方式讲述新中国70年来的账本经济史:从柴米油盐的票据、元角分厘的计算,到衣食住行、买房、看病、子女教育、工作收入、父母养老等,通过账本里的故事,看背后大国发展、改革及政策轨迹。讲述你我故事,体味民生变迁。

  《妮妮有条鱼》属于儿童读物,是一部爸爸写给女儿的儿童成长小说,孩子可以读、可以演,还可以唱,是一本功能性非常强的儿童实用类工具书。

  《聊斋新义》是汪曾祺老先生的一部作品,汪老以他独有的清新质朴的语言魅力,以及对传统文化的挚爱,将古本《聊斋》的故事和人物注入现代意识,以新高度改写。新书对原著“小改而大动”,故事和人物的描绘更清晰更生动,从而体现出汪老的文字魅力在于他想给所有不算坏的人求生,甚至用他的笔放生。

  《英雄赞歌:少年诵读版》面向青少年,选取了从先秦两汉至现当代的几十首颂扬英雄的诗文歌赋,由数十位国内顶级朗诵艺术家与历届朗诵金奖选手共同诵读打造出的一本青少年精品读物,让青少年讴歌英雄、崇敬英雄、学习英雄、争做英雄。

  以《英雄赞歌:少年诵读版》为例,《英雄赞歌》是由名家主编、专业的朗诵指导和获奖选手一起打造的适合孩子聆听的有声读物,这部作品更容易贴近市场,走进大众读者群。同时以这本书作为媒介将读者聚集到平台,按区域或功能分类进入不同的社群平台交流互动,增强凝聚力,营造一种共读的氛围,激发孩子阅读兴趣和热情,传递正能量声音,影响身边人。

  云听:有书读物市场逐渐壮大、日趋成熟,那我们在打造有声精品读物的同时,如何保证各类题材的精品化与规范化?做了哪些尝试与创新?

  高高:我们在建立《英雄赞歌》社群交流平台的时候,有过一些案例。我们在社群里会定期举办大家共读的活动,小读者收听书中的音频,拍摄自己诵读的视频上传到群里,群内有老师给每一位小读者做点评。当时印象最深刻的一个活动是诵读《少年中国说》。大家拍视频上传,有的孩子年纪比较小,不认识所有的字,只能在家长陪同和指导下,把整篇文章背下来。后来我们想了一个共读的办法,就是大朋友带小朋友,在某些平台做直播或视频交流。先是每人诵读一遍,加深印象,不认识字的年龄小的,听几遍可能就能跟着读下来。后来我们发现有一个更好的互动方式,每人朗诵一句,接龙串联下来。这样,看直播的家长、观众能把整篇《少年中国说》听下来,也不会影响收听效果。第一个小朋友读“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第二个小朋友就紧接着读“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再到后面有个小朋友他不认识字,他是以背诵的方式把这句话说出来,轮到他的时候,他的声音特别洪亮,在视频那边站起来,大声地喊:“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后面每个小朋友的声音就越来越大,越坚定有力。

  这个活动结束后,我们得到很多家长的反馈,连线活动的氛围让人非常触动。其实观看和参与这个活动的所有人都受到了影响。

  云听:参与本次工程,您对于有声精品读物有哪些期待?未来又将如何继续打造更多精品有声读物?

  高高:我们也总结出一个结论,不是我们的孩子不愿意读红色主题出版物,有一些家长可能自己也没有兴趣读,它的趣味性确实没有那么强,也没有畅销故事书那么朗朗上口、贴近生活、更有意思。所以主题出版物不好卖,但我觉得主要原因在于我们没有给孩子们创造一个共读的环境,引导和帮助孩子们一起阅读主题出版物,这个就需要平台来引导。

  对未来精品有声读物的发展我们有一个期待,期待有一个专业的平台可以为出版方和读者提供点对点交流互动的服务。其实现在的有声读物平台有很多,但这个平台不单单是提供服务而已,而是应该从平台专业角度和平台资源优势、公信力出发,与出版方一起打造精品有声读物,然后根据大数据信息引导读者精准选择。比如说很多单位、党政机关都有定期的培训课,请专家老师现场授课,疫情期间,到不了现场听课,这些课程和培训就停滞了。如果有一个专业的平台,为所有这些有需求的企业以及党政机关提供专题培训,有声读物、视频课件在平台上的某个专题里呈现,那么就能方便大家随时随地在这个平台收听培训课件。另外,每年有很多给学生指定或推荐的课外读物,如果平台可以根据每年推荐目录,整理出优质版本的有声读物,与目录同期推送给学生读者,是不是就更有助于孩子们和家长共读。比如五年级的孩子有被要求读四大名著,可能在读《三国演义》的时候,有些孩子会读得很费劲,需要家长伴读,家长也未必能拿得准,就会去各个平台搜索有声读物,到底哪些版本适合给孩子们读或者听,家长其实并不了解。这就需要我们有这样一个专业的平台为我们优选出来几个版本,在这个平台上建立一个目录同期推送的专题,就是我们刚刚讲到的,如何为大家创造一个“共读”的环境。这是我们对精品有声读物未来发展的期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