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新闻出版署“2020年全国有声读物精品出版工程”评选工作正在进行中。评选期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音频客户端云听将独家呈现“2020年全国有声读物精品出版工程访谈录”,对话本次参选的多家出版社代表及主创团队,共话有声出版行业未来。本期访谈嘉宾是南京音像出版社许峰。

  云听:介绍一下本出版社参选本次工程的项目,参选的是哪一类?都有哪些特点?

  许峰:本次全国有声读物精品出版工程项目,我社共申报了5个,其中,主题读物类3个,分别是《一起聆听、红色故事——党史·军史·新中国史有声作品集》《那山,那水》《永远的丰碑——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杰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诗歌传》;教育科普类1个——《珍爱地球》;经典文学类1个——《世界经典名著系列(一)——推荐青年阅读书单》。这些项目中既有弘扬主旋律、聚集正能量,献礼2021年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红色选题,也有结合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普及病毒知识和野生动物等自然常识的科普选题,还有推荐当下青年阅读的经典文学类作品选题。

  云听:有书读物市场逐渐壮大、日趋成熟,那我们在打造有声精品读物的同时,如何保证各类题材的精品化与规范化?做了哪些尝试与创新?

  许峰:为保证选题质量,我社从项目策划开始就进行了严谨全面的论证。比如这次申报的《那山,那水》项目,就是以著名作家何建明创作的同名长篇报告文学为音频文本制作的有声作品集。为此,项目策划主创团队还专程赴京与何建明先生接洽,获得了该部作品的有声出版授权。该书是国内首部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理念诞生地浙江安吉余村发展之路为主题的报告文学,生动地反映了余村人民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指引下,坚定不移举生态旗、打生态牌、走生态路,协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逐步走出一条“产业兴、生态美、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路子,以此展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理念,引领美丽中国建设的强大生命力。该书获评中国出版协会“2017年度中国30本好书”、中国图书评论学会“2017年度中国好书”、第34届浙江省优秀出版物(图书)编辑奖、浙江省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为保证项目音频质量,我社特别邀请南京新闻广播团队参与音频录制编辑制作。南京新闻广播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培养打造了一支经验丰富的音频节目制作团队,已制作多部有声作品,并多次获得了国家、省、市级奖项,创造了显著的社会效益。本次《那山,那水》节目的十三个章节、二十五段音频,就全部由南京新闻广播主持人团队联袂朗诵。我社希望通过从选题策划到项目制作的层层把关,将更多更好的有声精品作品奉献给广大的读者朋友。

  云听:参与本次工程,您对于有声精品读物有哪些期待?未来又将如何继续打造更多精品有声读物?

  许峰:致力于有声读物的策划、编辑、出版是我社转型发展的重要方向。今年通过参与本次工程,也深刻认识到国家新闻出版署对有声读物精品出版工程项目的重视与扶持,这些都能充分发挥精品有声读物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获得优秀的社会效益。对此我社对策划出版更多的精品有声读物充满信心。2019年我社在南京出版传媒集团的指导支持下,投入优势资源,抽调优秀编辑力量组建成立融媒体研究实验室,未来将重点策划打造纸、声、电一体化出版项目,创作更多的精品有声读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