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七夕,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音频客户端云听独家策划出品文化节目《文人笔下的爱情》,邀请新锐艺人朱星杰、周彦辰演绎民国文人书信中的爱情故事。自上线播出以来,单日播放量突破10W+,截至目前总播放量超60W+,节目相关微博总点赞量突破20W,微博话题阅读量已突破650W,全网评论量10W+,成功实现“破圈”传播。

  ● 历史文化与流量艺人的“破圈”结合

  这档节目是以民国文人的爱情故事为题材,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节目精选民国时期十二段才子佳人的爱情故事,如鲁迅与许广平、冰心与吴文藻、钱钟书与杨绛等,通过他们的往来书信,再现民国文人的真挚爱情。然而,在当今互联网时代,流量是节目传播的基础,新锐艺人具有庞大的粉丝群体。因此,将该历史文化题材与新锐艺人的演绎相结合,充分发挥艺人的粉丝优势,运用粉丝社群等综合运营手段,实现节目的跨圈传播,让更多年轻用户关注文化类节目。

  ● 节目主题与传统佳节的热点融合

  节目选择在传统佳节七夕上线,主题紧扣“爱情”元素,与当天热点紧密契合,引起用户广泛关注、共鸣和分享传播。同时,当天借助“七夕”“爱情”等关键词在全网的搜索量和话题讨论度的显著提升,节目的曝光量迅速增加,实现了节目与热点结合,并在新锐艺人的粉丝圈形成新热点,促进节目的病毒式传播。

  ● 节目包装与沉浸式效果的巧妙结合

  这档节目的整体包装都贴近于民国时期的书信风格。在节目的声音包装上,加入书信打开、钢笔书写等声音,为用户营造一种阅读书信的沉浸式氛围和时空穿梭的空间体验感,引导用户以放松、愉悦的心情聆听内容,见字如面,听信如会,使用户真实地感受民国时期文人传情达意的方式。在视觉设计上,节目采用民国时期的书信风,整体风格是以清新、自然为主,凸显爱情的纯洁,迎合新锐艺人的形象气质。

  节目推出后,好评不断,用户反馈说:“从来没想过我爱听的民国历史会由我喜欢的艺人讲述,这档节目我一定会听很多遍。”还有云听用户对节目文稿内容评价说:“本来以为文稿是专业采编撰写,艺人只需要对稿照读。但听完我感觉故事外的感悟和分享有一种熟悉感!”

  作为总台的音频客户端,云听肩负着制作优质內容、传播有价值信息的责任,同时作为新媒体,云听注重将流量和內容结合,促进节目有效传播。《文人笔下的爱情》由新锐艺人演绎,在粉丝群体中运用多种玩法,是将流量与内容结合的新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