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烈日“烤验”汗水“洗礼” 三伏天里的北京铁警

2019-07-29 12: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9日消息(记者王启慧 通讯员邓有林)七月末,北京迎来了入伏以来最热的“桑拿天”。与高温一起席卷而来的,是暑运高峰。

  携犬工作,最担心的是怕警犬“中暑”

  最近几天,北京站外的最高气温已是37℃,地表温度接近60℃。上午巡逻了几圈下来,郭磊身上被汗水浸透的警服还没干,汗碱大圈套小圈的留下片片白色印迹。接到发现无主行李包需要检查的指令后,他快步走到警车的后门,刚一打开,“黑狼”就“嗖”地跳了下来。给“黑狼”穿上“警犬”衣服,郭磊赶紧牵着它工作去了。

  仔细检查后包没有问题,20分钟后郭磊和“黑狼”回到警车。顾不上擦汗,郭磊连忙仔细检查了“黑狼”脚底的肉垫。“天太热,广场上铺的石材都被晒的发烫,得看看警犬有没有烫伤。”他说道。

郭磊给警犬检查脚底肉垫

  郭磊今年42岁,参加公安工作已有20年,与“黑狼”搭档也已经5年。每年暑运期间,郭磊都会带着“黑狼”在北京、北京西、北京南三大火车站执行巡逻任务。

  “现在是暑运高峰,火车站旅客多,旅客在广场、安检口、候车室等地遗失行李的情况也比较多,遇到这种情况,一般都需要警犬先进行排查,再由民警处理。”从北京站广场东侧到西侧再折返回来,热气蒸腾,往往一个案子处理结束,郭磊已是汗流浃背,而这样的事,几乎每天都有发生。

  回到警车上,郭磊掏出随身携带的眼药水,因为天热汗水经常会流进眼睛里又疼又不舒服,怕眼睛感染,他有空的时候就会滴上几滴缓解一下。见“黑狼”喝光了面前水盆里的水,郭磊赶紧又给它添满。天气太热,郭磊担心他的犬会“中暑”,所以照顾起来格外仔细。

  便衣反扒,高温“煎熬”,不擒蟊贼誓不休

  “动手了,行动!”随着师傅大勇哥的一声令下,接到命令的刘伯东从另一边迅速靠拢过来。7月20日,在北京南站二楼候车室,经过三个小时的跟踪蹲守,盗窃旅客手机后准备逃离现场的“刘某”终于被师徒二人抓获归案。

  反扒工作属于便衣打击,化身旅客蹲守观察,再进行抓捕,需要胆大心细,更需要耐力和毅力。高温“煎熬”,是暑运对“刘伯东们”最大的考验。

  在北京西站北广场的进站口,刘伯东背着书包,跟着排队的旅客缓缓前进,每到检票口附近,便又退出队伍,重新来到队伍后面。头顶烈日炙烤,背后的书包粘着衣服像倒了热汤一样蒸腾着。“这样的蹲守观察是必不可少的,如果我们贪图凉快,可能就会让违法人员有机可趁。”清凉油是刘伯东的随身携带品,他告诉记者,涂一涂就会清醒很多。

  晚上8点,刘伯东才在休息室内脱下了早已汗湿的短袖,重新换上一件。记者注意到,刘伯东胳膊暴露在阳光下的部分已被晒的黝黑泛红,他笑道:“没事,夏天过了慢慢就白了。”

  日行3万余步,守卫北京西站“南大门”

  8点钟的北京,太阳已经有些刺眼。从北京西站南广场东侧的南一售票厅到西侧的南二售票厅,一路上不断有旅客过来问路,值勤巡逻的王煜霞都给一一指明,这样走走停停,一趟往返下来就得半个小时,一天下来,就得走3万多步。“值勤巡逻就是这样,坐在值勤室心里就不踏实。”她告诉记者。

值勤工作人员为旅客指路

  中午的时候,阳光愈发炽烈,热气蒸腾氤氲,眼睛都睁不开。王煜霞的警服短袖里还穿着一件贴身的黑色短袖,虽然这样更热了,但王煜霞说:“里面的短袖吸汗,这样警服看着整洁一些。”

  摘下帽子,挽起的头发已经湿透。为了防止民警中暑,所里还专门熬了绿豆汤,王煜霞喝了两口,还没来得及吃饭,电台又响了起来,有孩子和家长走失了,王煜霞赶紧又投入了工作。

  结束一天工作时,已是凌晨。“现在是暑运高峰,旅客本来就多。”对王煜霞来说,加班已经成了一种习惯。

编辑: 戚晨璐

烈日“烤验”汗水“洗礼” 三伏天里的北京铁警

月末,北京迎来了入伏以来最热的“桑拿天”。与高温一起席卷而来的,是暑运高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