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霸座、扒车门怎么罚?铁警候车室宣讲

2019-07-16 08:55:00来源:央广网

宁波火车站候车室,“单天翔”法制工作室接受法律咨询(央广网发 邬世权 摄)

  央广网宁波7月16日消息(记者杜金明 通讯员邬世权)霸座、扒阻车门、击打列车、动车组车厢内吸烟…….这些违法违规行为近年来时有发生。特别是霸座和扒阻车门,影响恶劣,备受社会关注。15日下午,宁波铁路警方在宁波火车站候车大厅现场“普法”,呼吁广大旅客守罚护法,文明乘车。

  这是一场“平安站车路、金盾护你行”爱路护路集中宣传活动,是杭州铁路公安处打响专项行动宣传的“第一枪”。

  活动现场进行了高铁法律知识问答,铁路宁波站派出所“单天翔”法制工作室接受法律咨询,解读高铁“霸座、扒门、抽烟”等常见问题的处置。

  “一旦发现有扒阻车门的行为,第一时间会把人带离现场,再去搜集其它证据,保证旅客列车准点运行。霸座也是一样,车站的民警接到警情后,等列车停靠车站,我们会把霸座的人第一时间带离现场。”铁路宁波站派出所副所长单天翔对社会关注度较高的两种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置方式进行了解答。单天翔说,对于情节较轻的,按《铁路安全管理条例》进行罚款处罚;造成恶劣影响、后果严重的,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按扰乱列车上秩序行为进行拘留处罚。

  “在当前总体向好的社会环境中,保障高铁安全仍然面临着非常大的压力。”杭州铁路公安处副处长陈献忠说,在专项行动中,铁路警方会严整铁路治安秩序,严打各类刑事犯罪,坚决消除铁路治安隐患。

编辑: 郑皓月

霸座、扒车门怎么罚?铁警候车室宣讲

霸座、扒阻车门、击打列车、动车组车厢内吸烟…….这些违法违规行为近年来时有发生。特别是霸座和扒阻车门,影响恶劣,备受社会关注。15日下午,宁波铁路警方在宁波火车站候车大厅现场“普法”,呼吁广大旅客守罚护法,文明乘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