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最高检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实体大厅启用:只进“一个门” 就能办成事

2018-06-28 14: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8日消息(记者 高艺宁)2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12309,检察牵您手”主题新闻发布会。在同日举行的最高检第二十五次检察开放日活动中,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实体大厅正式揭牌。

  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12309原为检察机关统一设立的职务犯罪举报电话,主要受理人民群众有关职务犯罪线索举报、检举等。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12309职务犯罪举报电话升级建设为12309检察服务中心。

  按照最高检的规划要求,12309检察服务中心分为网上平台、实体大厅两个层面,集合了检察服务、检务公开、接受监督等服务人民群众的功能,涵盖代表委员联络、人民监督员监督、控告、申诉、国家赔偿、法律咨询、案件信息公开、辩护与代理网上预约等多个事项。

  “12309检察服务中心是人民群众表达诉求,了解、参与、监督检察工作的重要窗口,也是检察机关履行检察职能、提供检察服务、开展检务公开、展示检察形象的前沿阵地。要提高检察服务的精准度、满意度,实现检察为民服务新成效。”发布会上,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控告检察厅厅长许山松向记者介绍,通过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实体大厅,要推进全国检察服务的一体化、规范化,打造检察为民服务新模式。

  据了解,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实体大厅是在原有控告申诉接待大厅基础上进行改造建设,将分散在不同部门、不同场所的对外服务功能进行集中整合,由原来单一接待来访功能改造升级成集控告申诉、案件管理、检务公开、检察宣传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服务中心。

  “从分散到集中,从单一到集成,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实体大厅实现了一个窗口对外,让人民群众‘只进一个门’就能办成事。”许山松告诉记者,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实体大厅的具体功能主要包括:受理人民群众控告、申诉和举报,受理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国家赔偿、国家司法救助等事项,接待律师,受理和审核案件,提供法律咨询,收集、反馈人民群众意见建议,开展检务公开和检察宣传等。

  许山松还向记者介绍了“智慧检务”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实体大厅的应用。许山松表示,12309检察服务中心网络平台开通以来,网站访客数20余万人,浏览量70余万次,注册用户2万余人,接收控告申诉等6万余件。检察机关依法审查办理,及时答复反馈,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特别是将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智慧元素应用到网络平台,通过平台自动识别、分析、筛选和评估,提供更加精准的数据分析和个性化的内容推送。

  记者了解到,最高检加强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实体大厅的顶层设计,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设计,对职能定位、场所建设、功能设置、工作规范等作出统一部署要求。目前,各地检察机关正在积极推进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应用,实体大厅陆续投入使用。

编辑: 王丹蕾

最高检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实体大厅启用:只进“一个门” 就能办成事

2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12309,检察牵您手”主题新闻发布会。在同日举行的最高检第二十五次检察开放日活动中,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实体大厅正式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