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独家报道

央广网

习近平治国理政“100句话”之:“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

2016-01-22 11:54:00 来源:央广网

  导语: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主动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数百项重要改革成果。央广网于近期策划推出《习近平治国理政“100句话”》专栏,全方位梳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理论表述及形势论断,对习近平主席的讲话精神进行深度解读。

  2013年11月12日,为期4天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落下帷幕。全会听取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习近平就《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习近平在说明中引用了清朝陈澹然的《寤言二·迁都建藩议》里的名句:“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他强调,全面深化改革要坚持从大局出发考虑问题。

  习近平指出,全面深化改革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部署,不是某个领域某个方面的单项改革。“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大家来自不同部门和单位,都要从全局看问题,首先要看提出的重大改革举措是否符合全局需要,是否有利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要真正向前展望、超前思维、提前谋局。只有这样,最后形成的文件才能真正符合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要求。

  【专家点评】:谋划改革与发展不能只顾眼前利益和局部利益

  韩保江

  中央党校经济学部主任韩保江表示,改革最大的特点是全面改革。全面改革涉及方方面面的利益关系和问题,风险较大。当前,国内外环境发生着广泛而深刻的变化。随着改革不断深入,一些深层次的问题逐渐暴露出来。再加上我们身处第三次工业革命来临的时机,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要求越来越高。因此,在新形势下,谋划改革与发展不能只顾眼前利益和局部利益。

  总书记这句话是针对地方领导干部所说。地方领导干部在谋划本地区发展时,要把眼光放在全国层面考虑。如此,区域间才能协调,才能避免条块分割,避免过去“诸侯经济”带来的冲突。尤其是重复生产、重复建设、重复浪费等问题。

  除了要处理好局部与全局的关系,习总书记还要求我们长“千里眼”,看得更长远。只有尊重经济规律,妥善处理好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中国的经济发展才能更和谐、更可持续,才能实现总书记所强调的更好地科学发展。

  注:诸侯经济”是指在我国的经济发展中所严重存在的各个地方一味追求局部利益,而忽视国家全局利益和社会整体效益的一些错误做法。

编辑:高艺宁

关键词:习近平;治国理政;深化改革;谋全局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习近平: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2016-12-08 19:18:00

习近平治国理政“100句话”之:坚守艺术理想 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

2016-12-08 18:23:00

习近平治国理政“100句话”之:勇于创新创造 用精湛的艺术推动文化创新发展

2016-12-08 18:2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