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独家报道

央广网

2015年度中国政府创新最佳实践12日揭晓

2015-12-13 12:48:00 来源:央广网

  

  活动现场

  央广网北京12月13日消息(记者宁静)12月12日,“2015年度中国政府创新最佳实践”在北京揭晓。山东省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长期医疗护理保险制度等十个项目被授予“中国政府创新最佳实践”、四川省宜宾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等十个项目获得“2015年度中国政府创新优秀实践”;广东省总工会:“工人在线”网上综合服务平台项目获得“2015年度中国政府创新公共服务最佳实践”。

  根据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中国地方政府改革创新研究与奖励计划”总负责人俞可平教授介绍,评选产生年度“最佳创新实践”和“优秀创新实践”,实际上是“中国地方政府改革创新研究与奖励计划”在新形势下对原先“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的一种变革——形式有所变化,但实质丝毫未变。俞可平说,该项活动的主要目标依然是通过“中国政府创新最佳实践”的评选活动,发现各级政府在制度创新、机构改革和公共服务中的先进事例,宣传、交流和推广各级政府创新的先进经验。通过对政府创新最佳是假项目的评选,鼓励各级党政机关积极进行体制创新,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通过对正读创新实践的科学研究,创立和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政府创新和制度创新理论。

  据了解,“2015年度中国政府创新最佳实践”自2015年4月15日启动到2015年9月30日申请截止,共收到119个申请项目。课题组度申报项目进行了资格审查和初选,从中选出60个候选项目。随后,从全国专家库中随机抽选的15名全国专家委员会委员按照创新程度、参与程度、效益程度、重要程度、节约程度、推广程度等六项标准,对初选项目进行认真评阅,投票选出了21个入围项目。这些入围项目名单在中国政府创新网进行了为期7天的公示。

  俞可平介绍说,2015年度入围的21个项目分别属于政治改革、行政改革、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四大类,集中反映了近几年来各级政府在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加快政府管理体制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推进政务公开和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的先进实践。2015年度申报项目呈现出以下特点:一是申报数量略有下降,但申请项目的整体质量提升明显;二是这届申请项目中很多创新项目实践体现了“十三五”发展规划意见中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三是在四大类项目中,仍以公共服务类居多,继续超过政治改革类和行政改革类项目;四是申报项目在区域分布上依然不均匀,东部发达地区的申报项目明显多于中西部地区,其中,广东、浙江等省份的申请项目数量继续领先;五是网络技术尤其是新信息技术在提升国家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质量创新中的运用增多。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中国政府;创新;实践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新华网】《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主题展览体现中国政府和人民博大胸怀

2015-08-21 10:45:00

中国政府医疗队在尼顺利交接 首日开展手术19台次

重庆市卫计委今披露,由该市组建的第二支中国政府医疗队赴尼泊尔开展医疗卫生援助,昨天顺利交接,并开展手术19台次。

2015-05-10 18:48:00

中国政府已启动从也门撤侨准备工作 待撤中国公民共590人

证实中国政府已经启动从也门撤侨的准备工作

2015-03-29 10:2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