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独家报道

央广网

基础四国发联合声明敦促发达国家履行提供资金义务

2015-12-09 06:2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巴黎12月9日消息(记者刘云龙 徐芳)巴黎气候变化大会进入第二周部长级谈判阶段,当地时间8日下午,由巴西、中国、印度和南非组成的“基础四国”举行新闻发布会并发表联合声明,强调“基础四国”致力于达成一个全面、均衡、有雄心和有法律约束力的“巴黎协议”,并敦促发达国家履行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支持的义务。

  联合声明表示,基础四国在谈判中一直在以建设和合作精神推动谈判,并体现出了灵活性,希望谈判各方也能展现出灵活性,以达成强有力的“巴黎协议”。

  基础四国再次强调,“巴黎协议”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进行制定,要符合《公约》的原则和规定,特别是“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这应该是“巴黎协议”的核心内容。

  在发展中国家最为关心的资金问题上,基础四国在声明中敦促发达国家带头承诺和实施有雄心的、涉及整个经济、绝对量化的减排目标,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的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在资金方面,发达国家应以每年1000亿美元为起点,逐步扩大2020年后的资金支持。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在发布会上说,发达国家应该首先按照公约要求履行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的义务,而发展中国家也可以通过南南合作方式,自愿提供资金,同时也欢迎私营部门积极参与进来。他强调,发达国家提供应对气候变化资金是公约所要求的义务,而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则是以自愿方式。

  印度环境森林和气候变化部长贾瓦德卡尔在资金提供上对发达国家表达了不满:“我们不太满意。发达国家必须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我们希望到2020年发达国家每年能够提供1000亿美元的资金,但很不幸,现在还没有什么进展。”

  在发布会上,有记者提到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报告显示发达国家在2013到2014年拿出了570亿美元应对气候资金援助。

  对此,南非环境事务部长莫莱瓦回应说:“OECD确实做了一些计算,显示已经有多少气候资金到位,但现实是,发展中国家并没有看到这么多资金。在这里面,资金计算的方法存在问题,援助资金不应该被重复计算,而其中有些资金是以贷款方式提供的,发展中国家还要偿还贷款和利息。”

  巴西环境部长特谢拉则表示,发展中国家需要清晰和透明的计算方式,需要准确的资金数字,应该清楚地知道资金的来源和用处以及所产生的效果。

  在资金等问题上,解振华表示,提高透明度是增加政治互信的手段,有必要在最终协议中建立机制解决这一问题。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巴黎;气候;大会;资金;中国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巴黎:民众组成人体图案标语 宣传可再生能源

当地时间2015年12月6日,法国巴黎,民众在埃菲尔铁塔附近,组成“为巴黎祈祷”的图形,以及“100%可再生”的标语。

2015-12-07 17:05:00

巴黎气候大会今天进入部长级磋商 强烈决心下难掩分歧

巴黎气候大会今天进入部长级磋商,强烈决心下 难掩分歧

2015-12-07 10:21:00

巴黎气候大会|中国青年团“唱”响青年主题日

2015-12-05 17:3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