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独家报道

央广网

白先勇回忆八年抗战:记忆战争是为了防止战争

2015-06-24 10: 来源:央广网

白先勇

白先勇

  央广网北京6月24日消息 台湾世新大学自4月10日起推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系列讲座“战争与记忆”。七十年过去了,现代的年轻人对八年抗战的怀想,除了看书,多是滑着手机、平板去看七八十年前的战争故事。作为本次讲座的发起人白先勇的童年几乎都是在战争中度过,他回忆当时他的父亲白崇禧几乎日日夜夜都在战场上。而他的出生地桂林,则遭到日军的狂轰乱炸,几乎每天都要跑防空洞,有时半夜听到警报声也得赶紧起床去钻山洞。

  白先勇:我们在桂林的那几年,最深的印象就是每天躲警报,半夜三更他(日军飞机)也来,本来睡得好好的,赶紧拉起来往防空洞里跑。还好桂林有好多天然溶洞,不像后来在重庆,重庆都是人工挖的防空洞,炸得很可怕,我们在重庆市区都不敢待下去,搬到重庆乡下,两边都是大山的地方。那时候整天在躲日本人,白天我们小孩子是高兴的,因为不用上课啊!警报一来,红球一挂,小孩子不懂都很高兴,耶!今天不上课!

  经过八年艰苦卓绝的斗争与忍耐,中国人民终于盼来了日本宣布投降的消息,那时八岁的白先勇正在重庆。

  白先勇:那天晚上,八月份的重庆热得要命,我正在院子里头吃西瓜,那时候没有冰箱,就是把西瓜放在井水里冰一冰来吃。吃着吃着,广播里突然说日本投降了!其实前两天我们已经知道美国人已经丢原子弹下去了,但没想到日本人真的投降!当时那个广播员自己就哭了,根本讲不下去。 这个消息一传出来,整个重庆翻天了!炮仗声响了整整一个晚上!

  日本投降之后,白先勇跟着家人从重庆回到南京,后来又来到上海,一天他去电影院看电影,当天上映的正是《一江春水向东流》,这部电影反应的是抗战前后将近十年间的复杂社会生活,分为《八年离乱》和《天亮前后》上下两集。而正是这一部电影把一个时代人的记忆点燃。

  白先勇:抗战完了之后就到了上海,当时正在演《一江春水向东流》,《八年离乱》和《天亮前后》嘛。上官云珠,舒绣文,男主角是陶金。看着看着,大家就在电影院里哭成一团,个人有个人的心事,也许现在看起来有点滑稽,但那时候大家都是很动情的,因为都能在电影里找到自己在八年抗战里的生活。

  从八年抗战谈到台湾,许多人可能并不知道,这场战争其实对台湾也有举足轻重的意义。

  白先勇:现在有些台湾的年轻人觉得抗战跟他们无关,这是非常非常危险的事情!怎么会无关呢!?没有抗战,没有打败日本人,今天台湾还是殖民地,还是日本的殖民地!台湾人愿意当殖民地子民吗!?怎么能说抗战跟台湾无关,八年抗战确确实实改变了台湾的命运。

  回忆这场战争并不是要去记恨日本人,而是要防止战争。正视历史不仅仅是对自己,也是要敦促日本正视那段历史,现在是一个大好时机,两岸应该一起来做。

  白先勇:军国主义是不可原谅的,这笔帐我们要算清楚,不能说侵略中国是“进出”中国,这像话吗!这是诡辩,是不可以的!但是记忆战争是为了防止战争,历史的帐不算清楚,还是会犯同样的错误。历史的帐要算清楚,但并不表示要仇日,不可以仇日,中日不能再打仗了,战争真的是很可怕的。

  现在两岸应该联合起来,要日本人认错,不能让他们篡改历史教科书,这点是绝不能让步的,而且应该两岸一起来做!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白先勇;抗战;战争;记忆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