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白先勇谈西方世界遗忘中国抗战:因我们自己沉默

2015-04-11 08:5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白先勇 寒单 摄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著名作家、抗日名将白崇禧之子白先勇10日在台北出席“抗战胜利70周年系列讲座”,对于抗战逐渐被西方世界遗忘,归因于民众的沉默,“自己先遗忘了,才被世界遗忘。”

  据报道,“抗战胜利70周年系列讲座”由台湾世新大学举办,该校副校长陈清河在记者会致词时,提到英国学者米德(Rana Mitter)近期著作《被遗忘的盟友》,为中国艰苦抗战、事后却被西方世界遗忘抱不平。

  白先勇随后应邀致词,他感叹地说,“被遗忘的原因,是我们自己不说出来,自己不讲、自己沉默了,自己先遗忘了,才被世界遗忘。”

  白先勇表示,二次大战的其他盟国们都一直在写战争的历史,例如英国首相丘吉尔便写了回忆录,为历史留下纪录,不要被人忘记。

  白先勇将中日战争定位为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外族战争”,他指出,一般都说是“八年抗战”,但如果从九一八事变开始算,日本军国主义侵华其实长达14年,“是20世纪很重大、很惨痛的事情。”

  白先勇说,抗战中大型会战有22次,陆军光是将官就牺牲了206位,包括8位上将,官兵死亡达300万以上。“这些数字不是冷冰冰的,背后都是一个生命故事,应该被历史纪录下来。”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白先勇;抗战胜利;西方世界;八年抗战;中央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白先勇:让昆曲与青春同行

2015-01-31 11:04:00

白先勇诉上影集团等侵权其小说 获赔25万

2014-12-26 11:25:00

《谪仙记》被侵权 作家白先勇获赔25万

2014-12-25 10:10:28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