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江苏昆山一企业给新员工发证件时,经办人随手将证件扔于地上,新员工只能弯腰捡证。事件曝光后,企业先是矢口否认,随后公开承认、致歉,但大批员工仍然集体离职。

  明明可以把证件直接发到员工手中,发证的人却选用这种明显带有侮辱性的方式办事。不管是有意为之还是无心之举,该行为都冒犯了领证的员工,无异于将劳动者的尊严扔在地上。这既暴露了发证者个人素质问题,也反映了企业管理存在漏洞、企业文化缺乏对员工的尊重。

  员工不是流水线上冷冰冰的机器,他们有尊严、有权利、有情感,容不得侵犯与践踏。在人人平等的时代,不把人当回事,是要自食恶果的,集体离职就是最好的证明,企业形象一落千丈也是一大损失。此外,事件之所以刺痛公众神经,在网络上引起舆论的口诛笔伐,也有涉事企业前期敷衍、处理迟疑之故,这样的危机应对方式值得反思。涉事企业应该改过自新,加强管理,其它企业也应当引以为戒。一个企业怎么样,员工心里最清楚。唯有尊重劳动者、关爱劳动者、优待劳动者,企业与员工才能同心戮力,携手共进。(央广网评论员 陈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