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物坍塌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看到这样的新闻,人们往往会下意识地认为事故发生在城市。因为在农村,通常是由于泥石流或者其他自然灾害,才可能导致建筑物坍塌,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而不幸的是,就在8月29日上午,山西临汾市襄汾县陶寺乡陈庄村一个叫“聚仙”的饭店突然坍塌,最终造成29人不幸遇难,多人受伤。而这个饭店之所以在上午时分聚集这么多人,本是为了给一个老人过80大寿。没想到,大喜事竟由此演变成一场悲剧。

  其实,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在农村,不在自己家里而是去饭店里办酒席祝寿或者结婚,已经成为越来越普遍的事情。聚仙饭店虽然不是陶寺乡唯一的饭店,但是它有乡里唯一的宴会厅,这个厅能装百人左右。但这个厅的出现,却是一次又一次加盖扩建的产物,而房顶用的是水泥预制板。值得注意的是,因为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在汶川大地震后,很多地区已经淘汰了水泥预制板。聚仙饭店为何依然如此?围绕农村建筑物的标准质量和立法等相关问题,也随着这场悲剧浮现出来。

  多年来,农村自建房近乎“野蛮生长”。没有规范的施工图纸,请的工人大多是农村“土师傅”,对建材的选择主要依据经济实力。尤其是随着城镇化发展,一些农村自建房变身经营性场所,简单随意地改扩建,使得安全风险陡增。

  然而,数量庞大的农村自建房,目前却处于监管“真空地带”。法规政策缺失、基层专业力量薄弱,无审批、无资质、无标准,一切依仗“我的地盘我做主”。如果不是这次看似偶然发生的聚仙饭店坍塌事故,让这些安全隐患凸显,大家仍然不会重视。

  事故发生当天,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决定对该事故挂牌督办。目前,山西省已成立襄汾县“8·29”饭店坍塌重大事故调查组,对事故展开进一步调查。一场特别针对农村房屋质量和人员聚集场所安全的专项检查,也正在山西全省展开。

  “补短板、堵漏洞,最大限度消除事故隐患”,自聚仙饭店坍塌以来,这样的标语在发生事故的陶寺乡随处可见。调查事故原因、查漏补缺,这些无疑是这场悲剧为有关单位敲响的警钟。但愿在这个领域里的漏洞,我们能尽早补上,因为人命关天,容不得半点马虎。(央广网评论员 孙冰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