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江西省南昌市某中学一份班规引发争议。班规中含“欣赏带病坚持上课”“严禁与外班学生接触”“副课不听课就自习”“鼓励检举揭发”等内容,多条规定“踩雷”,让人惊诧。

  在针对该话题的讨论中,有育儿博主发表观点称,“欣赏带病坚持上课”是对学生身心健康的无视;“严禁与外班学生接触”会阻碍学生社会性发展;“副课不听课就自习”制造学科等级,抑制学生全面发展。这份走极端的班规之所以引起众多网友的反感甚至愤怒,恰恰是因为它违背了我们对教育的美好期盼,与本该“以学生为本”的初心相去甚远。

  学校承担的是教书、育人的责任义务,不仅要传授给学生科学文化知识,更要通过合理、科学的教育模式培养学生成为一个积极健康、个性发展的人。而仔细阅读这份班规,不少规定都与素质教育背道而驰,如必须无条件接受老师、父母的引导和教育。而我们清楚,进步总是在不断探讨、反复印证中取得的,我们的教育鼓励学生面对“不合理”时勇于提出质疑、发表自己的观点。在这样一份“霸道”班规下,试问,我们还能教育出不惧权威、敢于质疑的学生吗?

  不仅如此,这份班规还规定:严禁与同年级的外班学生接触,包括在课间打招呼、下课一起回家、借书、聊天、畅谈人生等等。诸如此类,实在让人费解。素质教育的目标是提高受教育者各方面素质,重视的是人的思想道德素质、能力培养、个性发展、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教育。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而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在校园内需要与同学交流沟通、建立感情,学会人际交往的能力,学会集体协作、共同进步的能力。借书、聊天、畅谈人生,都是合理的交往方式,也是学生时代收获珍贵友谊的过程,何以禁止?

  目前,该中学办公室一位老师通过媒体回应,虽然这份讨论稿太过严苛,但因为不是最终稿,没有对学生造成后果。但即便是尚未实施的讨论稿,也反映出了制定者对教育的理解存在偏差,应当以此为戒。

  制定班规,一方面是要引导学生学会遵守规则,另一方面是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但绝不能以打压学生的个性化发展为代价。考虑学生需求,把握尺度,切莫走极端化,应是学校和老师在制定班规时必须持有的原则。(央广网评论员 王启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