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可可西里》有句台词:“你在可可西里留下的每一个脚印,都可能是地球自诞生以来人类留下的第一个脚印。”如今,不顾禁令,非法进入留下“脚印”的行为仍时有发生。

  据媒体报道,近日,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索南达杰保护站保护队员再次搜救到一位失联者。青海警方4日发布通告,禁止从格尔木前往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开展旅游、探险、非法穿越等活动,违者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此前,江苏南京某大学生在青藏地区“散心”失联,经过搜救人员多日寻找后,遗骸最终在可可西里被找到。而在社交媒体上,没有专业向导和设备便“组队”前往罗布泊、可可西里、羌塘等无人区,无视当地管理部门“谢客令”的人也不在少数。

  在某些文学作品或网友的描述中,无人区风光旖旎,神秘莫测,有众多濒危野生动植物,更有人将其视为“最后一片净土”。但无人区之所以是无人区,与其环境恶劣、不适合人类生存密不可分。一定程度上,无人区之所以美丽,正因为其神秘惊险引人探奇。

  一旦非法穿越者身陷险境,搜救人员不得不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进行救援,这既是对自己和他人生命的不负责,也加重了搜救人员的工作负担,极大地浪费了社会公共资源。更重要的是,非法穿越无人区或未经开发的自然保护区,带来的可能是对本就脆弱的高原生态环境和野生动物栖息地的严重破坏,甚至可能会对高原生物多样性和濒危野生动物产生致命伤害。

  无论是“散心”,还是出于猎奇或博人眼球的目的,非法穿越无人区的行为都应当被严厉禁止,需要加大违法成本,强化震慑作用。

  根据2017年最新修订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条例》,未经批准进入自然保护区的,将被处以1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对于部分人来说,5000元的“顶格”罚款或许并不足以起到震慑、惩戒作用。对此,相关管理部门管理措施不能止于罚款,必须完善法律法规,加大违法成本和管理力度,从政策和管理层面杜绝非法穿越行为。

  由于无人区面积广袤,每处都安排值守人员需要耗费大量人力物力,仅靠管理部门是远远不够的。保护野生动物生存环境,禁止非法穿越行为,还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监督和广大“驴友”的自律配合。

  无人区不是“无法区”,更不是没有人的风景区。遵守管理规定,禁止非法穿越,别为“无知者无畏”付出生命的代价。(央广网评论员 王子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