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评论 > 央广时评

央广网

正能量去哪了?女失主该多问问自己

2016-11-03 10:39:00 来源:央广网

  据成都商报报道,一女子在商场被偷后,用发帖来宣泄自己的心情,公开抱怨后来才提醒自己的路人。她在论坛上称:“我很想对告诉我的人说声,你是不是男的,小偷都惹不起吗?在旁边看见为什么不告诉我一声,有这样做人的吗?现在眉山人的素质怎么了?正能量去哪了?”

  正能量去哪了?正能量就是被这样的不加理解和无端指责慢慢消解掉的。

  女子在钱财被偷追查无果后,回家在网上发帖,但帖子重点是对善意提醒路人的指责,全文都没对小偷说个不字,在被网友围攻后她开始反击。隔空论战引发诸多网友热议,你来我去,好不热闹,偷钱的窃贼早已逃之夭夭,坐收渔人之利。

  事件还原到现场,男性路人解释说,当时自己抱着孩子,距离较远,要保证自己和家人安全。在这样的情况下,路人在尽力而为的同时更要量力而行,贸然采取行动并不是所提倡的。女子却没有换位思考的意识,抱怨路人本可以采用其他方式提醒自己。自始至终想到的只是自己的得失,而没有考虑到他人的安全和利益。这在现实中也很常见,当看见有人落水,或者偷盗时,自己会选择做一个围观者或路人甲。当自己成为受害者的时候,又会大骂社会冷漠。

  我们无法知晓该女子这种逻辑产生的原因,但能够看到其带来的不良社会影响。用指责和埋怨代替感谢与道歉,如此对待善意的提醒人,只会使行善者寒心,令作恶者猖狂。长此下去,提供帮助的人会越来越少,“恶”有时候就是这么被我们慢慢惯出来的。

  辩证来看,个人与社会相互依存,密不可分。任何一个社会的存在和发展,都是所有个人及其集体努力的结果,一切个人活动的总和构成社会的整体运动及发展。美好生活需要我们共同构建,和谐社会需要你我积极参与,社会风气怎么样?遇到困难有没有人帮忙?能帮多大的忙?不只是别人的事,也是自己的事。严于待人,宽以律己,于己、于人、于社会都不会产生好影响。

  事情发生后,当事人并未到警方报案,却在网络上“逞英豪”,埋怨路人,反击网友,甚至在滔滔舆论之下表示:不在意网友炮轰,依然坚持自己的观点。颇有键盘侠之风范。但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公众的观点趋向于被盗者欠提醒者一句“对不起”或“谢谢”,道德绑架他人终究逃不过大家的慧眼。

  正能量去哪了?女失主或许该多问问自己。

  (巩盼东)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正能量;女失主;警方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015年度“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初评网上展示投票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主办的2015年度“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进入初评网上展示投票阶段。

2016-02-16 20:03:00

杜彩苹:努力传播戏曲强大的正能量

杜彩苹:作为一名戏曲演员,时刻以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自己的创作信仰及人生信条,在创作演出上,始终围绕百姓,关注百姓生活的喜怒哀乐,以宣扬祖国人民积极向上和真善美的精神为追求。

2016-01-06 15:04:00

李嫣然:用我的努力为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

李嫣然:作为一名公益工作者,我愿意用我的努力为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用阳光的心态去面对每一个捐方,像家人去面对每一个受助者,我用我的行动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早日实现我的梦、中国梦、公益梦。

2016-01-06 14:4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