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评论 > 央广时评

央广网

[大家谈]菲总统访华展现我大国外交胸襟

2016-10-19 15:36:00 来源:央广网

  10月19日,应习主席邀请,刚上任不久的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提前飞赴北京,就双方所关心的问题展开交流与对话。不同于前任总统阿基诺三世这样的政治投机分子,杜特尔特上任以来的种种言行表明,他是一位具有强烈民族意识的领导人。在针对国内毒品泛滥问题上,他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反毒品运动;在处理美菲关系上,他公开反对美国的霸权主义劣行;而在处理中菲关系上,他在声明中主动淡化南海问题,释放出对华的一丝善意。听其言观其行,我们希望能通过杜特尔特的此次到访,加深彼此间的政治互信,扫清阻碍两国间关系发展的障碍。

  习近平主席在谈及中菲问题时曾表示:中菲两国是搬不走的邻居,睦邻友好是两国关系上千年的历史传承,也是必须坚持的正确方向。目前,阻碍两国发展的首要问题是由南海问题衍生出来的领海等利益纠纷。发展中菲关系,这道门槛必须迈过去。南海问题由来已久,但南海主权属于中国这一事实亘古未变。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为了发展睦邻友好的外交关系,同时展现大国胸襟与责任,创造性地提出了解决南海问题的基本原则——“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可以这样讲,中国在南海问题上已做出了必要的牺牲和足够的“让步”,我们在坚守自己原则和底线的同时,兼顾了与南海有关各方的利益。菲律宾作为我国的传统友邦,又是南海地区的重要力量,有能力、有责任同中国一道推动南海地区的持久和平与稳定,避免地区问题军事化、国际化。我们相信,杜特尔特总统有洞悉未来的远见,让中菲关系峰回路转,并朝着正确的方向行驶。

  面对日趋复杂的地区形势,中方始终相信,只要双方本着互相尊重、互利共赢这一基本精神,任何争端都可以通过对话与和谈方式化解。此次杜特尔特总统能够顺利来访,印证了中方通过对话方式解决南海问题的信心,表明了我国外交政策的包容与开放,体现了我国在处理地区问题上的智慧和胸襟。(杨明)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菲律宾;总统;访华;胸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将于今晚抵京 开始对中国的国事访问

外交部今天表示,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将在今晚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的国事访问。双方将本着平等、友好的精神,妥善处理分歧。

2016-10-18 19:57:00

外交部:对菲律宾前总统拉莫斯先生建议表示欢迎 期待两国关系重回正轨

在菲律宾总统 杜特尔特访华前夕,菲律宾前总统拉莫斯 13日在媒体上刊文,就发展中菲关系发表了看法。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昨天(14日)的记者会上应询时表示,对拉莫斯先生的有益建议表示欢迎,期待两国关系重回正轨。

2016-10-15 07:00:00

菲总统表态要“调整外交政策”任内或“与美国分手”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曾被美国总统奥巴马意味深长地总结为“一个有趣的人”,在他上任后,他发表的带有重大转向的言论总会吸引国际社会的关注。4号,在菲律宾犹太人联合会上发表讲话时杜特尔特表态将要“调整外交政策”,最终可能会在任内“与美国分手”,发展与俄罗斯和中国的关系。

2016-10-05 12:2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