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菲总统表态要“调整外交政策”任内或“与美国分手”

2016-10-05 12:2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曾被美国总统奥巴马意味深长地总结为“一个有趣的人”,在他上任后,他发表的带有重大转向的言论总会吸引国际社会的关注。4号,在菲律宾犹太人联合会上发表讲话时杜特尔特表态将要“调整外交政策”,最终可能会在任内“与美国分手”,发展与俄罗斯和中国的关系。

  “如果是现在这样情况,我将重新调整我的外交政策,最后我可能在我的任期内与美国分手,我宁愿跟俄罗斯和中国交好,至少即便我们有不同理念,他们仍会尊重人。”

  美国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4号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国与菲律宾的外交沟通渠道仍然畅通。他说:“我们还没有从菲律宾政府方面收到任何就双边关系进行重大调整的正式消息。”

  针对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有关让美国总统奥巴马“下地狱”的侮辱性言论,白宫4号强调,杜特尔特的言论无助于强化两国关系,与美菲之间的良好合作关系相悖。欧内斯特强调,美菲关系历史悠久,在很多方面都有共同的安全关切,正在进行的美菲军演就是这种强大盟友关系的体现。

  菲律宾与美国在位于马尼拉的菲律宾海军陆战队总部4号启动2016年度“菲布莱克斯”两栖登陆演习。菲律宾军方说,这次演习有1100余名美军人员和约500名菲军人员参演。与2015年度的演习相比,今年演习规模明显缩小。杜特尔特此前曾经表示说,这次菲美联合军事演习将是“菲美之间最后一次军事演习”,因为菲律宾从未在军演中获利。

  就在3天前,杜特尔特说他已下令审查2014年菲律宾与美国签署的《加强防务合作协议》,不排除要求美军全部撤出菲律宾的可能性。他再次呼吁国际社会不要干预菲律宾内政,不要对菲律宾的扫毒行动说三道四。他说:“我是一个主权国家的总统,菲律宾早已不再是殖民地了,我的老板除了菲律宾人,别无其他,你必须尊重,别只抛出一堆的问题和声明。”

  有人说,一国外交往往是国内政治的延伸,而国内政局又常常反向掣肘外交领域。随着杜特尔特外交重心的转变,有舆论称菲律宾国内不满执政当局的力量开始集结。

  根据英国广播公司3日报道,菲律宾军方证实,正在就针对杜特尔特的政变传闻展开调查。那么上任三个月的杜特尔特面临多大的政变风险?有着政变传统的菲律宾这次会有政变可能吗?在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叶海林分析看来,如果政变成功,首先国内条件要满足,比如民意是主要的决定性因素。21世纪以后,军队还敢发动政变的国家并不多,菲律宾就是其中之一。在2006年,当时的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就是因为政变下台的。之前的菲律宾总统被政变搞下台的就应该更多,可见杜特尔特所面临的政变风险不是“空中楼阁”,他是客观存在的。但是如果政变成功的话,即使菲律宾军方在美国的支持下,他也还是有一些其他的国内的客观条件要满足。比如说时任总统名望比较低,老百姓对总统的不满程度要比较高。现在来看,杜特尔特在这方面应该说达不到军方发动政变的客观的国内民意条件。当时军方推翻阿罗约主要是因为阿罗约集团的贪腐比较严重。现在杜特尔特没有腐败丑闻,而且利用“反毒战争”杜特尔特在菲律宾的名望还是比较高的,如果仅仅是菲律宾军方因为对杜特尔特的美国政策不满而推翻杜特尔特,这个可能性并不大。就算这是真正的原因,菲军方也得找个理由,这个理由就是杜特尔特要在国内某个政策上犯下重大的方向性错误,授人以柄,给人以口实,这样他才有可能被政变推翻。

  叶海林说,正因如此,现在杜特尔特很多出位言论未尝不是他争取民意的一抹保护色。杜特尔特避免在菲律宾国内民意出现大幅度的下滑,用这样的一种方式实际上也是在遏制政变的可能性。由于杜特尔特在国内政策上面,没有多少菲律宾的民众表示不满,他的执政基础相对还是比较稳固。当然在对外政策上他的做法很有争议,可是这个争议不会成菲律宾国内老百姓对杜特尔特评价的一个“分水岭”,很少有一国老百姓会因为一个国家的领导人的对外政策出现大的变化,就觉得这个领导人不称职了。

  菲军方发言人帕迪利亚目前表示,军方对于其内部事端并不知情,但是正在“认真审视”政变相关报道。帕迪利亚说。总统将访问全国各地军营视作重中之重,为兑现竞选承诺,杜特尔特在总统职位头三个月便不同程度提高了军人待遇。叶海林指出,杜特尔特展示的姿态也是希望和军方整体保持合作姿态,避免双方政权和军权出现尖锐对立。从菲律宾国内的军事和政府的关系来说,菲律宾军队还是相对完整的,他不是一个“群雄分立”或者说是“各自为战”的局面。以往的政变往往是由军方最高指挥部下达的命令,然后顺利的实施。实际上如果说个别地方的武装部队或者是国家警察力量采取一些非常规的行动,就像“7·15”土耳其所发生的事情,成功概率不大,但是如果是菲军方整体对杜特尔特不满,在美国的支持下发动政变,在杜特尔特现在击败的政党推动下迅速举行大选,这种可能性还是有的,杜特尔特摆出的姿态也是要希望和军方整体保持合作性的姿态,避免双方政权和军权之间出现尖锐对决。

  叶海林说,即使菲律宾军方想要发动军事政变,也需要合理理由,并非想干就干。同样,作为杜特尔特,即使真的想要改变一些对外政策,也并非随心所欲,想改就改。对于杜特尔特未来的外交政策观察,叶海林表示:对于菲律宾这样一个总统权力并不是特别稳固的国家来说,对外政策的调整并不是一个总统上任之初凭着一已之力能够完成的。杜特尔特的确有和美国拉开距离的想法。但是这个想法到底是因为杜特尔特真正的对菲律宾的外交理念信奉导致的,还是仅仅因为在他上任之初,美国对菲律宾的态度可以说很傲慢,是因为他要执行真正的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还是只是在发泄对美国的不满,也需要时间来检验;同样还需要时间检验的是菲律宾国内各界特别是军界以及政府其他的党派和力量,对杜特尔特的外交政策能够支持多长时间,他的牵制力量很多,不能认为菲律宾现在就已经和美国分道扬镳了,这个还远远谈不上。将来菲律宾的外交政策会执行到什么程度?这是由时间来考验,也是由中国、美国、日本区域外大国在本地区的互动来塑造的,菲律宾其实也是在观察。

编辑:姜萍

关键词:菲律宾;杜特尔特;美国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菲律宾新总统再次签发总统令 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

菲律宾总统府5号发表声明说,菲总统杜特尔特签发总统令,于当天宣布菲律宾全国处于“紧急状态”。

2016-09-06 12:50:00

菲律宾宣布全国处于“紧急状态”

菲律宾宣布全国处于“紧急状态”,菲律宾总统府5日发表声明说,菲总统杜特尔特签发总统令,于当天宣布菲律宾全国处于“紧急状态”。阿布沙耶夫武装成立于上世纪90年代初,主要在菲律宾南部活动,参与制造了一系列袭击和绑架活动。

2016-09-06 07:24:00

中国大使馆提醒在菲及拟赴菲公民注意安全

菲律宾南部城市达沃发生爆炸事件后,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近日提醒在菲及拟赴菲中国公民注意安全。

2016-09-05 11:1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