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得立春那天,鸟巢里唱响的那首《奥林匹克颂》吗?来自河北省阜平县马兰村的孩子们,用天籁之音征服了全世界。未来,关于天籁的传奇还将续写,只是台下永远都不会再投来一个人的注目了。

3月21日晚,那个一手把孩子们送上北京冬奥舞台的邓小岚奶奶因病离世。

她本可安享晚年,却甘愿“折腾”,将人生的十八年毫不保留地献给了“马兰花儿”。她从无到有组建山里娃儿童乐队,为这里的孩子们建起音乐城堡,搭起音乐节的舞台,带领一茬茬的孩子们开启美的历程;她带着孩子们走出大山,用脚步丈量万千世界,用心灵感知瑰丽文明,让孩子们被点亮的童年自此能够承载得起更大的梦想。

邓小岚对于这个发生在马兰村的音乐故事的讲述,总是轻描淡写,但十八年如一日的坚持和不计回报的奉献背后,没有信念的支撑是不可想象的。

这种信念,当然与她在革命年代特殊的人生际遇有关,但更源自她作为教育者朴实的初心。自尊自信、勇敢追梦,永远葆有美的感受与爱的能力,这十八年,就是一堂用生命和热情写就的音乐人生课。

那个在梦想的背景板上写板书的人离开了,但更多的人加入了邓小岚的行列。当初那些受音乐熏陶的“马兰花儿”,“长大后就成了你”,以自己的人生体验开始了这堂音乐人生课的讲授。

以音乐搭建的桥梁还在无限延伸,更多的梦想将飞越大山;以音乐为支点撬动的改变仍在持续,更多的希望将升腾而上。音乐之声永无休止,爱与希望依旧炽热,心中的马兰花永远绽放!(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莫洁)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