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套花费132万改造的农村房屋冲上热搜,引发网友热议。一位老人通过某节目委托设计师对老家进行装修改造,老人的诉求很简单,就是想要个二层小洋楼。设计师则将这套农村房屋改造成了现代艺术风格的红砖房,没有其他装饰,且外围的红砖之间还有缝隙,引起网友巨大争议。一些网友为老人打抱不平,认为被改造成了毛坯房。对此节目组的最新回应是改造尚未完工,房主也说房子还没有交工,要等入住后才能客观评价。

房屋究竟设计得是好是坏现在还未定论,但由于房屋设计本就主观性强,所以设计师才更需要倾听业主心声,设身处地为生活在其中的房主考虑,而不仅仅是从艺术设计角度出发。老人把拥有一个温馨舒适的家的梦想交到设计师手上,这份沉甸甸的信任对设计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次改造引发如此大的争议,足以说明设计师需要重新考量自己的设计。

艺术源于生活,更不能脱离生活。有生活气息的艺术作品,才更容易走进人们的心中,与大家产生共情。设计师对艺术理念可以有追求,但是设计师最重要的初心是要以人为本、因地制宜地去创作作品,在服务好客户需求的同时进行适当的艺术创作,艺术也可以变得“接地气”。这样才能不违背设计的初衷,才是真正地实现“梦想改造”。(央广网评论员 黄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