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岁东莞清溪企业家豪娶29岁广西大美女,88万礼金+一套88万二房公寓+豪车一辆。”近日,这则消息在一些平台上疯传。不久,照片中的当事人辟谣,照片来源于她几年前跟外公拍的纪念照。目前受害者已联系律师维权,要求严肃追责。

祖孙之间一张再正常不过的亲人合照,却被别有用心的人无中生有,并在网络大肆炒作,闹得沸沸扬扬。究其原因,或许是“剧情”刺激、狗血、突破伦理道德而备受关注和争议。随之带来的巨大流量,自然成为少数不法分子和平台谋取利益的工具。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从女大学生被诬“海王”,到令人震惊的“老夫少妻”噱头,反映出当今网络生态存在的一些病态现象,即无底线地获取私利,唯流量至上。这种现象产生的背后,既有恶意伤人的滋事者,也有一味趋利逐利的不良平台。相关部门必须重拳出击,依法从严从快打击,提升犯罪惩戒成本和法律震慑力。

网络文明建设成为引领网络空间健康发展的重要手段,必须一抓到底,维护网络环境天朗气清。“三人成虎,众口铄金”。谣言止于智者,止于强者,对于网友而言,需要擦亮眼睛看清是非,而非一味跟风,遂了违法分子的愿,伤了受害者的心;对于受害者而言,更需拿起法律武器勇敢维权,让失德违法行为在网络空间成为“过街老鼠”,无立锥之地。(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刘庆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