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好友,帮你退押金”“好友越多,退押金越快”……近日,ofo App推出的一项“退押金”营销活动,再次让网友怒了,“坑完我,又想坑我朋友?”早在2018年,ofo小黄车就因押金难退等问题遭到网友抵制,至今其App上还标记着“该应用存在押金退还困难的问题”。

从诱导充值、拉人头退费,再到一不小心就被自动续费,App花式套路让消费者叫苦不迭。有网友感慨,“走过最长的路,可能就是自动续费的套路”。广大消费者纷纷质疑,互联网新经济岂能变成了互联网新套路大比拼?如此坑人套路距离尽头还有多远?

互联网新经济生产要素内涵扩张,组合方式多元灵活,互联网企业发挥创意,挖掘新意,把握商机,谋求蓬勃发展,值得鼓励,成败与否需要接受市场检验。但个别主体只想以技术优势、复杂程序“割韭菜”,滥用主动权套路消费者,使小伎俩抄“捷径”玩脱轨,势必撞向南墙车身尽毁。ofo的前车之鉴就是惨痛的教训。

除了商业主体,企业主体还是重要的社会责任主体,应当担负起切实维护消费者知情权、公平交易合法权利的社会责任和义务,尤其是基于大数据的互联网商业主体更应义不容辞,这是法律的要求,也是企业企图长远发展的根本要义。消费者之于企业如水之于鱼的关系,消费者的认同始终是企业立足市场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保障。用套路攫取一时利益终究走不远。(央广网评论员 李兆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