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又有知名人物因逃税被罚。日前,浙江省杭州市税务部门公布了拟对网络主播雪梨(本名朱宸慧)、林珊珊偷逃税的处罚结果:二人因偷逃税款,将被依法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分别计6555.31万元和2767.25万元。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明知偷逃税一旦“露馅儿”必将面临巨额罚款,仍有人前仆后继地以身试法,这恐怕不仅仅是钱的魅力太大,而是违法者有足够的“底气”不怕罚。此前一些明星等公众人物的逃税事件,无不在网络上引起轩然大波。如今,两名网红主播再添“反面教材”,又一次为违法者敲响警钟——法律底线不可碰!

有专家指出,两名网红主播的逃税行为实际带出了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那就是如何对网络直播等“流量经济”予以更规范监管,避免其成为税法执行的“灰色地带”乃至盲区。毕竟,相较于一般行业,当前直播经济迅速发展,因其具有极强虚拟性、高流动性的特点,给税收监管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唯有有针对性地完善和升级税收征管制度,才能从源头上堵住“网红”偷逃税的漏洞。此次两名网红主播的逃税行为就是税务部门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后发现的。我们也希望随着大数据等技术手段的发展,偷逃税行为将无处遁形,进而从制度和技术上切实维护税法权威和社会公平。(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任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