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7日消息(记者朱敏 丁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共中央宣传部6日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建设科技强国”有关情况。会上透露,十年来,我国科技事业发生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成功进入创新国家行列。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在会上表示,我国全社会研发投入从2012年的1.03万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2.79万亿元,研发投入强度从1.91%增长到2.44%,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中,我国从2012年的第34位上升到2021年的第12位。

王志刚:十年来,我国科技事业发生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成功进入创新国家行列,走出了一条从人才强、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的发展道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科学院在保障国家重大工程、突破“卡脖子”技术等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中国科学院院长侯建国:在载人航天工程中,中科院研制了数百台套有效载荷;悟空、墨子、慧眼、太极、广目等一批科学卫星,使我国在空间科学国际竞争中占据了有利地位;成功研制了“深海勇士”号、“奋斗者”号、“海斗一号”等谱系化的深海装备,引领我国的深海科考进入万米时代。

这十年,我国还产出了铁基高温超导、纳米限域催化、量子计算原型机、二氧化碳人工合成淀粉等一批高水平的重大原创成果,引领我国凝聚态物理、分子科学、纳米材料、干细胞等一批重要前沿方向进入世界第一方阵。

编辑:吴海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