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观点 > 正文

廉军:多办些受群众欢迎的广场文化
2012-05-14 11:43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每年从五月开始,宁夏广场文化活动都会在5个市的24个县区热闹上演,一直持续到气候转寒。“清凉宁夏”广场文化活动是从2002年开始的,连续办了10年,参演单位超过600个,演员15万人次,年均演出上千场,直接观众超过300万人次。实现了群众文化天天有、广场文化周周有,成为社会参与面广、影响力大、颇受群众欢迎的有特色的文化品牌。

  宁夏广场文化活动只所以长盛不衰,深受群众欢迎,是因为它本身就是群众修闲娱乐之地,交通自然方便,形式多样,喜闻乐见,可以参与互动交流,满足了各界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所以就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笔者认为,以广场为阵地免费面向群众开展的文化活动,不花钱或花钱少,具有开放性、群众性和规模性特点,观众较多,群众直接参与,既是广场文化活动的参与者,又是组织者,既是演员,又是观众。这样,在潜移默化之中,人们的精神文化品位得到提升。

  宁夏文化广场成为老百姓自己的舞台,吸引了广大市民和外地务工人员,成为各类文艺爱好者一展才艺的舞台,也成为举办各类文化活动的理想之地。就连一些全国性的大型活动,也多次借助这个平台。在“清凉宁夏”品牌的带动下,全区相继建成了近40个特色品牌文化广场,先后被评为“全国特色广场文化活动”、全国首届“群文品牌活动”。 实现了群众文化天天有、广场文化周周有,对繁荣大众文化、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完善公共文化服务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宁夏的广场文化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和群众的热烈欢迎,产生了极大的社会影响,已成为城市家喻户晓、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融入到了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中,迸发出无限的生机和活力。随着广场群众性文化活动的广泛开展,整个社会氛围变得积极向上、欢乐祥和,也促进了群众文化的繁荣和发展。

  看起来政府发展文化产业和举办文化活动,文化惠民就是要按照群众的需要来培育、打造。广场文化调动起各界文艺爱好者积极参与、互动交流,各类业余文艺团体的积极参与,不仅是艺术家与群众互动交流的平台,也是文艺骨干与乡土人才成长的舞台,自然成为民族精神和特色文化宣传的阵地!

  这也是笔者为广场文化活动鼓与呼的原因,与花费上千万甚至于更多请几个明星办一场演出相比,以及高额的门票将广大群众拒之门外,广场文化才是我国推广开展群众文化活动的主阵地。花小钱可办大事,群众主动参与,影响大效果好。总而言之,广场文化要大办。(廉 军)

责编:刘千里中国广播网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