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人物 > 正文

魔术师吴苏雄热衷发明获多项专利 称这是开心事业
2012-10-17 15:21   来源:文化中国-中国网    打印本页 关闭
    

    “我的事业是开心事业。”昨日,吴苏雄说,“只要能让大家感到愉悦,并让其中一两个对魔术产生兴趣,我觉得我就是成功的。”

    吴苏雄的艺名叫“奇乐”,是个地道的广州人。2004年,他在有“魔术奥斯卡”之称的国际魔术大赛夺冠,成为中国获此殊荣的第一人。年过花甲的他仍“玩心”颇重,除了进行不定期的魔术表演,将大部分心思放在魔术用品的创作上。至今,吴苏雄所获专利的魔术用品已达20多种,而仍有10多项发明正在申请专利。

    热衷发明获专利20多项

    除了表演和教魔术,吴苏雄一直对魔术道具和用品的发明深感兴趣。近些年,吴苏雄更是把事业的重心向发明魔术用品转移。

    “年纪大了,手脚的速度比不得后生仔,只能靠脑筋取胜了。”吴苏雄哈哈一笑。“别看发明的东西多,但其实一点不辛苦。一点小心思就是一个新道具,稍加变动,就又是一个新的。”吴苏雄说着,就顺手从包里拿出这两天新发明的魔术纸牌,开始表演魔术。他称,他发明和改进过的魔术道具已经超过300种,“现在每个月基本都要创作一至两个”。

    吴苏雄至今获得专利的魔术用品已经有20多个,现仍有10多项发明正在申请专利。被问及是否有计划将自己的这些专利出售,吴苏雄笑了,“舍不得呀”。

    友人戏言“催生”多功能旋转茶壶

    “喝茶的时候,有朋友说,要是有只壶能同时沏出普洱、铁观音等多种茶就好了,他们还开玩笑让我发明一个。”吴苏雄说。去年,他们便开始动手发明制作,几经尝试,多功能旋转茶壶基本成型了。

    在提交专利申请后,今年8月30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向他们发出《授予实用新型专利权通知书》。“它可以根据客人意愿倒出多种饮料。”吴苏雄拿着多功能旋转茶壶一边示范一边说,这只茶壶的发明是受一种可以倒出16种液体的魔术容器的启发。“只是外形上不是特别满意,还需要改进。”

    8岁首演玩魔术已逾半世纪

    吴苏雄今年62岁,玩魔术已逾半个世纪。出身于书香门第的他8岁时第一次表演魔术,不到12岁便制作了自己的魔术道具。上世纪90年代初,他成立海珠区“小精灵”魔术团,培育了一大批魔术师和魔术爱好者,并在广东电视台开设了教小朋友魔术的电视栏目;同时,他的魔术表演并没有停歇,还一直在发明魔术道具和魔术用品。

    在魔术领域,吴苏雄获奖无数。在他扑克造型的名片上写着“2003年世界近景魔术大赛金奖”、“2004年国际大型魔术大赛冠军”,而后者则有“魔术奥斯卡”之称。在吴苏雄心中,魔术本身的奇妙、魔术表演带给人的欢乐、教授魔术以扩大魔术的影响力,才是他一直坚持对魔术的追求的重要原因。

责编:杨莉莉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