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会聚焦“不良资产” 加速处置成关键

2017-03-14 13:44:00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年3月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内容涉及包括不良资产、违约债券在内的四大“累积风险”领域。由此可见,在抓好金融体制改革成为我国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之一的大势下,加快“不良资产”处置运作已势在必行。

  加快不良资产处置和降低处置成本成重点

  自2013年始,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及不良贷款余额持续出现双升,至2016年下半年增速方有所放缓。银监会数据显示,截止2016年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5123亿元,较上季末增加183亿元,不良贷款率1.74%。

  全国政协委员、兴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高建平就银行不良资产处置问题递交提案。高建平认为,“不良贷款增长趋势虽有所放缓,但资产质量实质性改善的拐点还未来到。”当前经济稳定运行压力仍然较大,实体经济面临的困难仍然较多,“三去一降一补”持续推进,“僵尸企业”重组退出,部分企业的债务风险暴露可能还会有所增加。因此,加大商业银行的不良资产处置力度势在必行。

  全国政协委员、招商银行前行长马蔚华也在今年的两会提案中建议,应当加快健全社会信用体系,构建信息共享披露制度是关键。建立良好的地方金融生态,推动地方政府有机平衡经济发展。通过市场手段,增强银行市场化自主化经营能力。降低商业银行处置成本,鼓励商业银行积极主动的盘活不良资产,从而降低整个金融体系风险。

 

  回归服务实体经济,加大改革支持力度

 

  近年来,国家在鼓励和推动商业银行以市场化手段化解不良资产方面已经做出许多积极的探索和尝试,如允许各省设立地方不良资产管理公司,参与本省范围内金融企业不良资产收购和处置业务,鼓励商业银行按照法治化、市场化原则,有序开展债转股,进行不良资产证券化创新试点,促进了商业银行以市场化手段化解不良资产。

  作为同创九鼎投资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九鼎集团”、证券代码:430719)旗下专注于不良资产经营的子公司,成立于2015年12月的九信资产虽然年轻,但其在不良资产经营领域却已建树颇丰。九信资产总经理白斌表示,党中央对“以加快地方产业结构升级带动我国实体经济稳定、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愈加迫切,这既为我们创造了机会,同时也给我们自身的业务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九信资产将凭借自身精英资管团队和先进经营理念,通过对实体经济中不良资产风险处置与价值挖掘,积极促进地方实体经济盘活存量,推动产业结构升级,以实际行动为推动我国实体经济进一步发展做出贡献。

编辑: 毕涵琦
关键词: 两会;不良资产;九鼎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