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承载人民重托 引领风气之先——从全国两会看党风政风新风尚

2017-03-14 09:39:00来源:河南日报

  两会是世界观察中国的重要窗口,也是展现新气象的重要舞台。

  从严谨务实的作风,到自信从容的风范,全国两会吹来的阵阵清风就像一面镜子,折射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政风的深刻转变。

  小变化折射大情怀

  3月8日,河北团的吴振山代表刚从人民大会堂开会回到驻地,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韩志峰一行就来了,当面向他征求建议。

  3天前,吴振山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希望进一步拓宽民企融资渠道。他这番话被国办的工作人员记录下来,迅速转请国家发改委研究办理并反馈回应。

  “代表有所呼,政府有所应。”吴振山说,“这种务实的作风让我们信心满满。”

  “如何回应唱衰中国经济的论调?”“怎么看大城市开征拥堵费?”“有什么办法解决生两孩的甜蜜烦恼?”

  聚光灯下,问不避讳,答不避难。部长们站在麦克风前坦诚作答。每场问答都干货满满。

  《华尔街日报》网援引一位研究员的观点认为,中国努力展示一种“政府负责任并回应公众评论”的机制,“部长通道”为此提供了一个机会。

  履职“赶考”功夫下在平常

  两会是对代表委员作风的“年检”。能不能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功夫还要下在平常。

  4年时间,提交建议20多份,参与议案5份——这是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桂林市工人文化宫副主任向惠玲的履职成绩单,背后是她每年60多天外出调研的努力。

  “履职不仅在两会期间,更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提出的每一个建议,背后都有一群人的期待和希望。”向惠玲说,到农民工群体进行一线调研,已成为她的必修课。因为沉得下去,所以问题抓得准,提交的建议具有可操作性,都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

  全国两会上,牵系大局的热点焦点、关乎民生的痛点难点,都是人大代表们关注的重点。他们的履职故事反映出求真务实、勤勉尽责、情系民生的好作风。

  正是由于人大代表们的执着追求,一件件民生诉求得到解决,一个个百姓呼声得到回应,一项项法律法规不断完善。

  党风清则政风新国运兴

  会风连作风,作风看党风。会风之变,不是昙花一现,而是党风政风深刻转变的一个缩影。

  “党员干部状态什么样,地方的发展状态就是什么样。”全国政协委员、辽宁奥克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建民讲了这样一件事:2月3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他所在的辽阳市就紧锣密鼓地召开了项目年工作大会,部署开春的重点工作。

  “这种作风,值得点赞!”朱建民说,面对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辽宁省广大党员干部铆着一股劲,要打一场翻身仗。

  风气正则民心顺,民心顺则事业兴。

  从两会吹出的清风,透出了一股干事创业、意气风发、朝气蓬勃的精气神,为引领中国社会新风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注入澎湃正能量。

  (据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两会;党风政风;作风;全国政协委员;人民大会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