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9日消息 5月19日是中国旅游日,也是《徐霞客游记》的开篇之日。《徐霞客游记》中有大量篇幅介绍了各地名山,包括天台山、雁荡山、武夷山、黄山、庐山、华山等。今年“中国旅游日”的主题为“感悟中华文化 享受美好旅程”,让我们跟随明代地理学家、旅行家、文学家徐霞客的脚步,游览中国的大好河山吧!

(图片来源:CFP,央广网发)

天台山位于浙江省中东部,地处宁波、绍兴、金华、温州四市的交界地带,西南连仙霞岭,东北遥接舟山群岛,为曹娥江与甬江的分水岭,多悬岩、峭壁、瀑布,素以“佛宗道源、山水神秀”享誉海内外。天台是徐霞客游记的开篇地。在天台山水早已声名远播的明代,他三入天台,并前后留下了两篇天台山游记,在《徐霞客游记》中,他将《游天台山日记》放在首篇,向世人生动地描绘了天台的万种风情。

(图片来源:CFP,央广网发)

雁荡山以山水奇秀闻名,素有“海上名山、寰中绝胜”之誉,史称中国“东南第一山” ,主体位于浙江省温州市东北部海滨。徐霞客曾三次考察雁荡山,以“访友”和“致身”的诚挚态度留下两篇游记,不仅赞美了异彩纷呈的雁荡美景,更以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取得了许多重要的地理发现。《中国科学技术史》作者李约瑟博士曾高度评价徐霞客的科学考察,“他的游记读来并不像17世纪学者所写,更像是一位20世纪的野外勘探家所写的考察记录”。

(图片来源:CFP,央广网发)

武夷山是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位于江西与福建西北部两省交界处。390多年前,徐霞客身临武夷山,首次接触、考察丹霞地貌。短短几天,他水陆兼程,领略了“一溪贯群山,清浅萦九曲,溪边列岩岫,倒影浸寒绿”的奇丽景致。

(图片来源:CFP,央广网发)

“薄海内外之名山,无如徽之黄山。登黄山,天下无山,观止矣!”这是徐霞客登临黄山时的赞叹,就是“天下无山”的出处,也被后人引申为“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黄山的形成是地质历史时期岩浆活动的结果,这一地区主要景观为花岗岩峰林地貌,冰川地质构造形迹和水体景观也非常丰富,被称为“天下第一奇山”。

(图片来源:CFP,央广网发)

庐山又名匡山、匡庐,地处鄱阳湖盆地的江西九江,濒临鄱阳湖畔,雄峙长江南岸,山体呈椭圆形,山体面积302平方千米,主峰大汉阳峰海拔1474米。庐山作为一座有山无脉的孤山,是地质学上典型的地垒式断块山。庐山以雄、奇、险、秀闻名于世,素有“匡庐奇秀甲天下”之美誉。江西是“江南西道”的简称,因地处长江之右,故又称“江右”。徐霞客对江右大地情有独钟,曾四游江西,留下了《游庐山日记》和《江右游日记》两篇佳作,共87则日记,其中《江右游日记》为江西现代旅游资源的开发,提供了丰富的历史文化佐证和重要的自然生态依据。

(图片来源:CFP,央广网发)

西岳华山,位于陕西省华阴市境内,雄踞关中平原东部,南依秦岭主脉、北瞰黄渭、东临晋豫,是中华地理的自然标识。华山因其挺拔峻峭,势凌云天,素有“奇险天下第一山”之美誉。徐霞客《游太华山日记》中记述:“峰上石耸起,有石片覆其上,如荷花。”这里所指就是华山西峰,华山主峰之一。

(本文资料来源:中国地质博物馆、天台县旅发委、江西日报、武夷山景区管委会宣传中心微博、华山风景名胜区微博等)

编辑:宋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